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支持首店首发 保护传承老字号

2020-01-13 14:49:33    来源:北京晚报    访问:    

原标题:支持首店首发 保护传承老字号

市长说

启动商务中心区等商圈改造,持续推进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支持首店首发,保护传承老字号,着力构建标志性全球知名商圈。 实施“点亮北京”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计划,扩大夜间经济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数字说

2019年,北京市场总消费增长7.5%左右

开展王府井等4个重点商圈改造提升

启动了首批10家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

专家说

消费升级浪潮

真正到来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委员 李志起

2019年,北京的消费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消费升级浪潮真正到来。市民对服务消费的需求更加旺盛,教育、娱乐、医疗保健等服务消费增速明显高于商品消费。政府针对夜经济、首店经济、商圈提升、传统商业改造等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老百姓需求端和政府政策供给端互动的效果更加明显。

在过去一年,北京既注重核心商圈的提升,也注重社区便民网点的建设,提出了一个社区配两家便利店的目标,通过精准补缺,提升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性。

夜经济是北京2019年消费领域的热点。在政府的引导下,消费者有了夜生活的存在感,特别是年轻人热情投入,夜经济也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从实地调研看,无论是五棵松还是三里屯、世贸天阶,夜间都是人潮汹涌。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北京夜经济综合发力,形成了商务、公安、消防等多部门合力互动,例如,地铁、公交通过调整运营时间,增加了年轻人消费的便利性。

如果2019年北京夜经济是1.0版本,那么2020年北京夜经济要打造2.0升级版,将政策进一步细化和落地,要培育文旅、演艺、体育、健康等更多夜经济增长点,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本报记者 马婧

市民说

再也不用进城逛西单了

大兴区天宫院街道居民 张雪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兴人,家住天宫院,见证了周边商业的不断升级。伴随一刻钟便民商圈的建设,如今,无论是日常的吃穿用度,还是一家人的休闲娱乐,都能在家门口一站式解决。

小时候天宫院就是个传统小村庄,村民想买东西就去赶集,孩子们则喜欢去黄村逛百货商场,再后来大兴有了大型购物中心,带来了新体验。

2014年,我辞去海淀的工作,回到天宫院,当时荟聚中心刚刚在西红门崛起,成为大兴居民吃喝玩乐的首选地。荟聚中心开业后,我们再也不用进城逛西单了,一到周末就经常带着孩子直奔荟聚。没过两年,龙湖天街又开到了家门口。后来,凯德mall又开进了天宫院,居民可选择的地方更多了。

虽然住在六环外,但张雪感觉生活越来越方便,儿时记忆里的小村庄,已经变成了繁华的商圈,家门口的一刻钟便民商圈可以满足一家人所有的生活需求。老人在超市里买到物美价廉的蔬菜,孩子可以参与各种儿童培训,上班族可以在家门口尽情“逛吃”,释放工作中的压力。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大兴区又迎来了新的商机,相信未来我们在家门口还能享受到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本报记者 马婧

夜间消费地标在崛起

通州区东郎文创园董事长 贺北原

过去一年里,通州区不断从多业态、多层次促进夜间消费,诞生了一批夜间消费打卡地。东郎文创园在夜经济方面做了新的尝试。园区引入了阅青山24小时书店,还有胡桃里和W酒吧,可以一边品美食,一边赏音乐。

其实,夜经济火热的背后是百姓收入的增加与消费的加速升级,政府拉动夜经济是与时俱进的明智之举。

我也体会到,基础设施的完善,成为通州商业吸引力显著提升的重要因素。继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开通后,通州正在焕发新的活力。从东郎文创园发展夜经济的效果看,园区客流量与商户的收入得到了较大提升。园区未来会引入更多高品质多元化的商户,并引导、支持商户开展丰富的夜间消费活动,完善物业服务机制,努力打造一个副中心夜间消费新地标。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