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州番禺打响拆违百日攻坚战

2018-10-10 10:42:39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原标题:广州番禺:已拆除河涌违法建设1067宗

在百日拆违攻坚专项行动中,番禺区采取区领导分片包干的方式,实施“八必拆”。

近日,番禺区召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会议,打响拆违百日攻坚战。由区领导分片包干,实施“八必拆”,坚决彻底拆除各类涉河涌违建,对新增的、涉及河涌整治、涉及黑恶势力的、未报先建等八类违法建设必拆。截至9月28日,番禺区已拆除河涌违法建设1067宗、面积13.86万平方米,完成率65.19%。

区领导分片包干八类违法建设必拆

在国家挂牌督办的广州102条河涌当中,番禺有38条,占比超过1/3。为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和广州市治理违法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番禺区建立了区领导带头包案工作制度,将啃“硬骨头”任务压到每一位党政班子成员和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身上,要求9月30日前对49条黑臭河涌两岸不小于6米宽范围内的非住宅类建(构)筑物予以全部拆除,实现两岸贯通。

在百日拆违攻坚专项行动中,番禺区采取区领导分片包干的方式,实施“八必拆”:对中央巡视反馈2014年至2017年未处理的违法建设、新增的、已作处罚决定但未执行的、重点项目建设遗留的、涉及河涌整治、散乱污的、涉及黑恶势力的、未报先建的八类违法建设必拆。

为此,该区完善河涌沿线违法建设情况“一张图、一本账”,全面摸清全区存量违建的数量、分布和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实施清拆“点对点”“一对一”销号制度,按照清拆时间表实施强制拆除,做到清拆一宗,销号一宗,件件有据可查、件件公开透明,件件精准有力。

在番禺区委区政府大堂,治理难度最大的11条黑臭河涌的作战图在这里挂了起来。作战图每天更新进度,时刻督促提醒河长及责任单位加快推进工作。自8月以来,番禺区委区政府相继召开了多次全区性会议,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清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番禺区黑臭河涌违法建(构)筑物清拆方案》,并成立两个专项督查组,对河涌拆违和治理进行巡回督导检查。49条黑臭河涌区级河长全部由除区纪委书记以外的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担任,全区治理难度最大的丹山河区级河长由区委书记和一名区委常委担任,各镇街“一把手”担任各自辖区内难度最大、问题最突出的黑臭河涌河长。

建立日常巡查上报机制发现违建24小时内向街道报告

为坚决打赢河涌拆违攻坚战,番禺区建立了日常巡查上报工作机制。辖区各街执法队巡查发现违法建设,24小时内向街道报告,并录入控违信息登记系统,全程记录查控工作。建立日常巡检督办制度,对于每天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群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头上,要求立即查控整治。

同时,建立区水务、城管、环保等部门和街道联合执法机制,制定违建拆除倒排时间表,对影响河涌泄洪、城市运行安全、重大市政设施建设,容易引起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实施拆除。同时,区内各街道也与多部门联动巡查、联动执法,多次前往河涌违法建设现场调研,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压实责任,形成“发现一宗、查控一宗”的控违高压态势,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拆除、第一时间清理、第一时间回复。

此外,充分利用拆后土地,采取重设护栏、恢复绿化、修建凉亭等环境美化方式,统一规划开展复绿行动,确保河涌环境拆后明显提升。落实定期走访巡查制度和加大查控力度,防止拆除的违章建筑现象死灰复燃,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努力实现新的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工作目标。

截至9月28日,番禺区已拆除河涌违法建设1067宗,面积13.86万平方米,完成率65.19%。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