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征九号”计划于2028年完成首飞

2018-09-19 14:51:0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中国重型火箭“长征九号”计划2028年首飞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赵竹青)备受瞩目的中国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目前正在开展论证,计划于2028年首飞。9月18日举行的首届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分论坛上,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介绍了我国未来的航天规划。他透露,该型火箭主要瞄准未来深空探测需要,根据初步设计,其运载能力将是“长征五号”的5倍。

李国平介绍,继“长征五号”、“长征七号”两型新火箭成功首飞后,目前,酝酿中的“长征八号”新型火箭正在实施过程中,“设计高度50.3米,配置了两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捆绑2台-4台2.25米直径液体助推器,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计划在2020年发射。”

而后续的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是为载人登月、深空探测而设计,其高度将超过90米,芯级直径达到10米,低轨运载能力100吨左右。“现在初步设计最高能达到140吨,将是长征五号的5倍。按照计划,我们希望在2028年完成这型火箭的首飞。”

在进出空间方面,李国平表示,我国正在开展天地往返可重复使用运输系统的研究工作,比如探索对现有一次性火箭的助推器进行自动回收,主要解决落区的安全问题。另外,也在进行火箭动力重复使用的研究。“这些工程还在起步阶段,需要若干年研发之后才可以进一步实施。”

伴随着火箭运载能力的提升,李国平也介绍了我国酝酿中的后续深空探测计划。除了2020年即将发射实施的“绕、落、巡”三步并一步的首次火星探测计划,我国还计划在2028年左右“再探火星”并实施采样返回,以及在2030年前后开展对木星系的探测或行星的穿越探测等混合任务。

据了解,太空探索与人类未来主题论坛是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来自国内外的多位航天领域知名专家作了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