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7月“踏雪”是种什么感觉

2018-07-19 13:55:11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原标题:加速“滑”向冰雪产业

泰山体育:

加速“滑”向冰雪产业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贾 鹏

7月“踏雪”是种什么感觉?在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冰雪运动装备体验馆内,体验滑雪模拟机的山东乐陵小伙儿梁庆斌就说了一个字,“爽”。

在约50平方米的“雪坡”上,梁庆斌穿着滑雪板闪转腾挪,时而俯冲,时而侧转,张开双臂极力保持身体平衡。

实际上,梁庆斌脚下的“雪地”是泰山体育公司制造的可以不停喷雾保持润滑的白色人造草坪。滑雪模拟机的工作原理就像跑步机一样,人不动“雪”动,“雪地”斜坡的角度、转速等都可以由遥控器调整。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研发中心主任卞志勇告诉记者,这座历时2年、投资5600万元研发的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滑雪模拟机还有项特殊“技能”——人造草坪与滑雪板摩擦后能产生负氧离子,让运动者一边“滑雪”一边享受清新的空气,更有室外运动的感觉。同时,在滑雪机周边围挡上,还安装有多个红外感应器“鹰眼”和“爱动300”芯片,可以随时监测、分析运动者的动作,一旦运动者摔倒或超出围挡,滑雪机立即自动停机,确保运动安全。

在另一处智能冰场上,运动者正穿着冰刀在平整无缝的冰面上驰骋,一个转身急刹,脚下泛起一层“雪沫”。这是国内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冰场。卞志勇介绍说,这个“冰面”也是人造的,材质是高密度聚乙烯。“我们请专业运动员亲身体验过,大家都认为它与真冰场地、真实雪场的运动体验极其相似。”卞志勇自豪地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体育赛事服务商,泰山体育在国内竞技体育器材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得益于参与国际赛事过程中得到的全面历练,如今的它已经从当年的跟随者变成了国际标准的引领者。

随着中国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中国冰雪运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作为业界龙头的泰山体育自然不会缺席。

“眼下,冰雪运动在国内发展相对缓慢,国内器材制造商较少,标准制定、器材生产等基本被北欧地区及美国垄断。”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告诉记者,面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泰山体育正在全力备战,力争成为冬奥会器材供应商。为此,公司计划投资9.8亿元,建设10万平方米的冰雪运动装备生产基地,形成年产30万套冰雪装备产能,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此外,为推动冰雪运动及相关产业发展,泰山体育正在起草滑雪机国家标准。

“按照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25年冰雪运动将形成1万亿元的大市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卞志良说,目前,泰山体育已经和英派斯等同行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抱团”分享冰雪运动市场蛋糕。

王金虎

王金虎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