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实习江湖的生存报告

2018-07-13 13:29:03    来源:浙江在线    访问:    

原标题:实习的江湖:初入职场是四处碰壁还是如鱼得水?

实习的江湖

实习生嫌老师“要求多” 老师吐槽实习生“像千金小姐” 这是职场规则和少年理想的对撞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赟 实习生 刘安琪 刘俏言 宋文荟 王晓晴 金尔威)每年暑假,每幢写字楼都会成为大学生奔赴实习的战场。对职场规则不够谙熟的年轻人,怀报理想冲向写字楼格子间,是四处碰壁还是如鱼得水?

对众多菜鸟来说,社会大学的这一课,要怎样上才有现实意义?

第一次接触社会的大学生们,如何面对职场?是该表现积极,博得老师欢心?还是低头工作,用踏实换取信任?我们采访了一些初入职场的实习生,以及一些带过无数实习生的老师们。涉及的行业包括影视圈、房地产业、实体产业、互联网公司等。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则,大学生们的理想职业文化与现实的职场正在发生着碰撞,或激烈或暗涌。

吐槽也好,忠告也罢。这算是一份实习江湖的生存报告。

实习生小张:在娱乐公司我看到了“内幕”

实习单位:华谊兄弟公司营销中心

娱乐公司应该是怎样运转的?这个问题我在脑海中盘旋了千万遍,却一直不得要领。

我是2017年7月夏天到华谊兄弟公司实习的。从我所在的中国传媒大学到公司,乘地铁只需1小时。站在这家业内顶尖的电影公司大楼前,我最初满脑子想象的,都是自己作为电影人美好的未来。

磨掉我锐气的,首先是北京炎热的天气。每天将我从办公室的瞌睡里唤醒的,应该是不断的蝉鸣。办公室其实很安静,大家严格按照时间表打卡上下班,这个我原先梦寐以求的实习岗位,在其他员工眼里就是工作而已。同事们没有特别时髦,也会素面朝天冲向座位——要迟到了。

至于老板,大老板经常不见;第二级的老板年纪轻轻就痛风,天天瘸着上下班;再下一级的老板屡屡辞职。

华谊就是一台精密运转的机器,每个部门就是齿轮,一部电影的宣发、出品需要不同部门通力合作。媒介组的工作相对清闲,我每天就负责修改甲方的推文,空闲时间里我还能窝在办公室学雅思。

我经历了电影《芳华》的整个推广过程。因为这部电影受人瞩目,整个公司如临大敌,光首映礼的前期准备就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我跟着项目组去现场踩了很多次点,结果却突然宣布电影调档。外界都说是炒作,虽然我不知道真正原因,但我知道这肯定不是公司本意。

那个夏天的经历,让我一下子清醒过来,这不是我未来的方向。我可以费劲脑汁做内容,但不愿在舆论中心随波逐流。

实习生小陈:我学到了“学会经营自己”

实习单位:某房地产公司

都说看破不说破,但是我曾经偏执地相信实习无非就是个利益交换的平台,我要公司的名气来填充自己的履历,他们也恰好缺那么个“打杂的”。实习公司跟你谈人文情怀,就像房屋中介告诉你这套房是“北欧精简装修”一样,用词越高大上,实际可能就越low。所以当我拿到某房地产公司的实习offer时,连朋友圈都没发——不就是那么回事儿嘛。

抱着混日子以及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添点料的心态打卡上班。一入职才发现情况好像不太对,我们同期5个实习生,每个人都给配了俩师傅——还不是唬人的那种,都是部门经理主管级别的。我决定认真对待这份实习工作。

后来,我因为表现不错,在公司愈发地受到重视。后来,公司将一个涉及几个亿的财务项目全权交给我负责,当时我激动得差点哭了。毕竟,在公司里,很多正式入职好几年的人,也不一定能够得到这样的机会。为了这项目我算是拼上了老命,可能高考都没那么用心过,人也黑瘦了一圈。最后交上那些报表时,本想着经理能够用得上,我就很开心了,没想到人家大手一挥,直接让我去跟对方代表团展示汇报。

我还记得那天会议室里,全部都是西装革履的总裁,最低岗位的也是经理。我一个大学生居然站在前面讲了足足半个小时。一个项目讲下来我整个人都是晕晕的,直到结束了很久都没缓过劲儿来。当然了,我有些地方还是出了瑕疵,最后是师傅陪着我一起把这些漏洞补上的。在这里,真心地想说,实习时遇到一个好师傅是多么的重要。

我现在的很多习惯都是师傅给我养成的。是她教我如何在职场上穿搭,涂防晒霜,保养自己。她跟我说,要“学会经营自己”。这是我实习最大的收获。

实习生小戴:靠自我安慰度过实习期

实习单位:某打车平台、某互联网公司

我实习的第一家公司是某打车平台,我们部门负责总部运营。进去前,跟我说主要工作是组织内部文化活动,但其实,就是一名设计海报和制作视频的底层技术工人。

我学的是新闻学专业,其实对平面设计和视频制作并不拿手,有些设计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好,需要反复修改,这就经常占用我的周末时间。公司周末有团建活动,老板还会很热情地叫上我这个“临时工”参加。但是,我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加班。于是,每次老板一边和我说“你周末把电脑带回去方便工作”,一边又象征性地问“要不要和大家一起去爬黄山”,我只能很礼貌地拒绝领导的好意,内心里却是万马奔腾。

我实习的第二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当时特别讨厌坐在我座位右边的老师。严格来说我的实习老师不是她,但因为是同一个部门的,所以经常会被她差使着做事情。

我最怕帮她写卖货推文,也就是推销明星同款产品。其实这个事情是有专门的部门做的,但需要预约比较麻烦,所以那位老师理所当然地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一篇周六发的推文,她周二就开始折磨我——全篇的文字、做图、排版加上链接都要我一个人完成,做完初稿之后每隔一小时给你一个修改意见,一会儿要换图一会儿要换标题,你得一直候着她。哪怕晚上十一点,她如果想到了一条修改意见也会发给我,让我尽快改。但等我改好发回去,她那边就再没声响了。

实习生写推文是不署名的,东西卖得好全部是她的业绩,却从未说过哪怕一句“还不错”、“辛苦了”之类的话。

在我的实习经历中,会遇到这样的“麻烦老师”,也会遇到好老师。除了工作方面的指导,好老师有空时会跟我拉家常,聊聊他的工作经历,聊聊我的职业规划,这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遇到那些将我当作免费劳动力的老师,我只能自我安慰,这算是对我抗压能力的一种考验吧。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