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建议:加大外来务工人员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民营企业腾飞

2018-03-18 21:36:25    来源:中国企业网    访问:    

  (记者 祝阅武 李慧芳 黄建材) 在我们浙江这个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目前外来的务工人员较多,但趋势已慢慢的开始转变,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原因有二:一是外来务工的人员已从过去的60后、70后转变为现在的80后、90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创业,或者留在了一二线城市,同时,本地年轻人往往首先选择考公务员或者进入国企。尤其在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就面临着难招、难留职工的困境;二是中西部地区大开发,增加了就业机会,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家乡附近的城市工作,以便更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教育子女,这说明一线职工的思想观念在改变。怎样面对新情况、新形势,破解三四线城市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对记者如是说。

  对此,黄美媚代表经过调研提出以下建议:

  一、放宽相对低收入人群的个税起征点和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的比例。以永康为例,当地的一线员工月平均工资大概在4000-5000元,一个月要交50元左右的个人所得税。另外企业为职工每人每月缴纳600多元社保,个人承担200多元,企业和职工本人承担都不少。因此,建议进行适当调整,提高个税起征点和降低企业社保缴纳的比例。

  二、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公积金购房政策支持。我们很多出门在外的兄弟姐妹们,在当地工作久了也希望能在当地买房、安家立业,企业能为一线的普通员工提供的也只能是好的宿舍环境,但是更多像我们这样在一个城市里打拼十年的人是真希望能买房。我们企业给我们员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帮助我们实现“住房梦”。然而,与商业贷款相比各地通过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时间较长,房产销售商更青睐通过商业贷款购房。在这里建议政府出台更多好政策,便于我们在公积金贷款买房上不再被售楼处拒绝。

  三、降低“两链”风险给外来务工人员带来的隐患。我是做人力资源工作的,之前对“两链”风险并不明白,但是在招聘的工作中我看到很多外来务工的人员因为企业倒闭了而要不到工资,对他们家庭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为外来务工的大部分家在农村,有父母要赡养,有孩子要读书。建议出台更完善的政策,防范、降低“两链”风险给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收入生活带来的影响。

  四、加强对浙江制造民营企业的政策倾斜,为企业减负。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几年招聘工作下来,我看到一个现象越来越明显,由于国家中西部的发展加上80后、90后“家”的意识越来越重,都不愿意千里迢迢出来打工了。目前,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招工难,引进企业人才难的压力。企业只有善待外来务工人员,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此,建议各级政府能出台更多支持政策,通过引进人才,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有品牌的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和腾飞。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