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苏州学子三下乡:传承红色文化,引领红色潮流

2023-09-02 16:50:1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历史之痛,不因时光冲刷而从记忆中消逝;历史之殇,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重温昨日的历史耻辱,是为了汲取今日奋进的动力。为了让历史的记忆化作奋进的力量,融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谱系,为延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引领红色潮流,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五星守望小队于2023年6月22日到访张家港市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与抗日英雄们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交流。

在实践前的讨论阶段,小队成员对张家港红色足迹进行了线上调查,并提前调查好景点的开放时间与门票预约,做足了准备。小队队长曾恋婷于6月15日在线上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会议统筹,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历史,砥砺前行”的时代号召,此次会议讨论并决定本次考察路线所涉考察地为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除此之外,小队成员还商议讨论出本次活动内容和各成员的工作明细,旨在切身感受地方发展历史,领悟总书记不忘历史,砥砺前行的家国情怀,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图为五星守望小队队员们在线上讨论活动地点。通讯员 张轩鸣 供图

初入纪念馆的大门,团队成员便被馆内的金色大理石震撼,为落实团队的实质性贡献作用,团队成员将其拍摄取景并将其发布至学校官网,通过设计录取通知书及宣传海报的方式对其进行宣传和保护,真正有效且高效的实现了历史文化的弘扬和交流。

移步馆内,一张历史事件演示地图赫然呈现在全体团队成员面前,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介绍,团队追溯了沙洲县的英勇抗战史,领略了张家港人的伟大抗战决心,见识了沙洲县根据地的重要建立、江防大队的重要成立。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张家港的居民以勤劳朴实不惧艰苦的品质,坚韧不拔地追求进步。他们不只是创造了繁荣的物质文明,更凝聚了灿烂辉煌的精神文明成果。团队受到启发,在返校后通过拍摄短视频及舞台剧的方式将抗战时期的地下交流之难呈现在大众面前。

深入纪念馆,一张张抗战时期记录照挂满了纪念馆的整个墙壁,照片边缘是对其详细的介绍,团队从中认识到了新四军的英勇善战、百姓的至死不屈,成员们仿佛目睹着张家港这座美丽城市化身为一位伟岸巨人,在历史的波涛中逆流向前,缓缓踏入成员们的视野之中。

参观途中,一位年迈的老者靠近小队,“你们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啊,那个时候多不容易啊......”后来小队成员了解到那位老者是一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敬畏感油然而生。老者向小队成员们讲述了很多抗战时的事迹,眼中噙着泪花,在经过纪念馆门口的雕像时,老者弯下腰向革命烈士们致敬。随后,“新时代、好时代,你们要加油啊!”老者面向队员们说道,小队成员们纷纷点了头。

图为团队成员在研习纪念馆历史记载。通讯员 张轩鸣 供图

待到离开纪念馆,团队受益匪浅,开展线上会议,就本次活动的宣传进行讨论,最终决定采用舞台情景剧加宣传片的方式对其进行宣传,通过精彩而感人的再现,如具有标志性的历史故事场景,使大家深入参悟红色文化的博大精深,洞察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的至高意义。每一次这样的体验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涤荡灵魂的盛宴,为大家注入更深的思考与反思,呼唤当代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为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呼吁,树立文化精品意识,提升原创能力,小队成员进一步借助当今流行的短视频平台,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认识中国抗战史,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红色精神。

在社会实践活动的尾声,五星守望小队队长曾恋婷还做了一次线上总结会议,此次会议不仅仅做出了对线下实践的感悟,还对今后如何更好的学习与传播党的光辉历史做了经验分享,并倡导小队队员可以进行小范围党史传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们更应该把握当下,利用当下,在数字化科技化发达的时代去传播党史,探寻红色足迹,坚定革命信念。

图为五星守望小队成员在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合影留念。通讯员 张轩鸣 供图

有先人自苦难中走来,何故搬弄笔墨泼洒天地再添疮痍。有我辈迎波涛中而去,自当振臂举旗探前路又印足迹。在回望中,小队成员们不仅懂得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明白了学习、传承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重要性。他们约定好,在暑假假期中,要继续去自己家乡的红色纪念馆参观,为以后更好的作出贡献而学习。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