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破解“四重密码” 激发驻村工作队新动能

2023-04-28 12:43: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要选好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组织引领、群众的“参谋长”作用,就要着力消除“做不了业务、出不了主意、带不来支持”的“三不”工作队员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乡村“旧貌”焕“新颜”。

第一重密码:选派要“精”,突出“按需选派”。组织部门要精细分析和认真研判,摸清村情民情,统筹将乡村所需的驻村人才形成需求清单,对症下药,精准选派,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专业素养高、作风过得硬的各领域专业化人才“按单”选派。同时,注重老中青结合和学历要求,按比例选派高学历年轻干部驻村锻炼,在促进年轻干部成长的同时,不断优化比例结构,实现了驻村工作队伍年龄、学历结构稳中有优。

第二重密码:考核要“严”,突出“严管厚爱”。驻村干部所在乡(镇)、村的属地管理尤为重要,除落实“云岭先锋”APP日常考勤外,要严格日常管理以及考核评价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挂名”、“走读”现象,保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任期内稳定,杜绝干部频繁轮换。将驻村工作当作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根据现实表现对驻村干部实行“三个倾斜”,即考核评优倾斜、选拔任用倾斜、职级晋升倾斜,对驻村期满、工作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优秀驻村干部,在提拔使用、交流重用时优先考虑。

第三重密码:培训要“实”,突出“学以致用”。在定期组织参加驻村工作“大讲堂”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驻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围绕重点任务、村情民情等方面内容。邀请原驻村队员“传帮带”,帮助熟悉工作流程和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工作接续、不受影响。充分考虑驻村队员的需求,采取专题辅导、实地观摩等方式,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基层治理、档案整理规范等内容开展针对性培训,让培训既接地气,又能满足队员的培训需求。

第四重密码:支持要“强”,突出“面面俱到”。在工作上,派出单位要根据所驻村实际情况投入“真金白银”,支持选派人员;乡村两级要主动对接驻村工作队,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商议政策落实和谋划产业发展。在生活上,要及时开展驻村干部心理教育,消除忧虑,使其安心开展工作;积极对接生活补助、交通补助和保险等落实情况;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帮助解决家属子女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免去驻村干部后顾之忧,让驻村队员真正住得下、留得住、有干劲、见成效。(沾益区委组织部  王超  谭本辉 孙乐颖)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