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最是那一片美丽的白云

一一新邵县巨口铺镇白云铺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素描

2020-09-14 11:02: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这是一片生机蓬勃的土地;

这是镶嵌在新邵县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这里每天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产生着新的故事新的传奇;

本网讯(岳旗荣 张娥英)正是稻谷飘香的时节,记者来到了这个地方,釆访了这个地方党的基层支部的正副书记一一唐太平和唐松林。

11075381108761717_18.jpg

11081207865418114_18.jpg

这个地方叫白云铺村,是新邵县的一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座落在巨口铺镇境内,处于邵阳市、新邵县城、新化、冷水江四城中心地带,省道S217线穿村而过,硬化的村级公路贯穿全村的每一个村民小组、村民院落,宛若一条条玉带,飘忽缠绕在颇为气派的村舍民居、青山绿水之间;以村综合服务楼为中心的S217省道两旁的民居,也已装饰如新,并且透着古色古香的韵味;新修的草沙路旁,但见田野绿浪翻滚,又听溪渠流水浅唱;水潭微波不惊,虾戏鱼跃可观;大山里松杉为邻相伴,水云间老宅蓬荜生辉。村民们安居乐业,幸福指数日日攀升;位于村境内的本是国家AAA级的名胜景区一一白云岩,同时也上升了一个级别,赋予其宝庆十二景之一的“白云樵隐”新的底蕴,眼看着就要被历史云烟堙灭的曾做为贡茶,成为皇家长达五百二十一年饮品的桂丁茶,如今也被披上了“特产”的华服,带着原有的品质,恢复其高贵的身份,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而成为诗文的话题。

唐太平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唐松林是这个村的党支部副书记。

村民们都说:“白云铺村旧貌变新颜,一是搭帮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二是搭帮村里有一个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领导班子。”

111258463914612_18.jpg

白云铺村支两委班子由唐太平、蒋正国、唐松林、黄佳莲、胡秋菊等组成。这是一个团结的班子;这是一个工作能力特强的班子。党支部书记唐太平是个勤政务实开拓进取的老革命,是巨口铺镇三十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的元老级人物,担任村支书的历史已有近二十年,是村里乃至巨口铺镇屈指可数的能干人,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全心全意扑在村的建设事业上。他眼光敏锐,创新意识强,敢作敢为有担当,刚担任村党支部掌舵人的时候,新邵的旅行业还没有发展起来,白云岩只不过一个人们敬佛事佛的场所而已,没有谁想到过将它做为旅游景点开发的实用价值,至少白云铺村没谁想到过。唐太平是第一人,在村支两委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唐太平在白云岩这块风水宝地上做起了文章,拉开了招商引资的序幕……果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以后的国家AAA级AAA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白云铺村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形势大好;实现了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荒山造林预期目标;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大转移,种植养殖业大发展;修好硬化了村主干道,而且连通到了每个村民小组每个村民院落;修好了山塘、水渠;村民们饮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农电网改造臾村民们用上了安全放心电、用上了三相电……一栋栋多层新房拔地而起,更多的村民以村综合服务楼为中心,将新房建到了S217省道两旁。

然而,唐太平还嫌自己的文章做得不够份量不够大气。望着村里那一座座山上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森林,想到山上那些曾被大明皇帝朱元璋钦点为贡茶的桂丁茶母本一一桂丁茶树,唐太平就心潮如涌,象初进村委班子时一样热血奔腾!

二0一七年,白云铺村本届村支两委班子产生,蒋正国和唐松林成为唐太平的副手。

三个人都是远近闻名的能干人,任何一个都是一顶两的角色,工作兢兢业业,能吃苦耐劳,不计较个人得失。

借助党和国家政策对农村的倾斜,根据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力争三年内将白云铺村建设成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村民富、村庄美、风景好、环境优、社会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村支两委重新规划、修订、完善了村庄建设蓝图。

于是,山塘整理维修、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河道疏浚、两岸护堤工作、土地流转、白云岩旅游产业项目、桂丁茶的保护和开发项目、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绿化项目、亮化工程、生态宜居建设、乡风文明建设、文化广场建设等排满了村支两委所有干部的工作日志……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三年多一点时间,白云铺村的整体形象,便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贫困户由本届村支两委成立之初的五十九户,一百九十二人,至本稿采写时已全部摘帽脱贫。

在村党支部副书记唐松林的陪同下,记者沿着伴溪流延伸的二、一公里长的草沙路,近距离观看了正在建设中的游客接待中心,领略了水云小院近百年老宅庭院的风情,徜徉在蜿蜒曲折的步行道上,佇立小桥头,静听桥下流水声,想像来年春天这条道路两旁樱花盛开的情景,想像前面那个花园开花的日子……

唐松林在一旁不停地指点:这里是桂丁茶种植基地,那里将建农家乐,脚下的这条路将一直修到铜鼓岭,

1114203173807035_18.jpg

白云铺村的两位主要领导唐太平和唐松林,除了谈如何打好旅游这付牌,如何利用“湘林”进入村里打造桂丁茶的机会,反哺、带动村里其他产业,将白云铺村打造成乡村里的都市,还和记者谈到了村的农业布局,山林开发利用,如何提高粮食作物的产量及价值,如何加大土地的流转量,实现农业产业化,建设更多的农作物精品基地。

最后,唐太平充满期待地指着唐松林说,他年事已高,干完这一届就要辞职,白云铺村的建设主要就看他和蒋正国主任了。唐松林却说还希望太平书记领着他们走一程。

多么和谐的正副支部书记啊!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