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三问”解疙瘩 “三送”暖民心

2019-12-06 16:54: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2月6日讯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5日是国际志愿人员日。湖南省隆回县民政局自12月4日以来,牵手县志愿组织孵化基地、花门街道、桃花坪街道、六都寨镇东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宪法周暨志愿服务周“三问”解疙瘩、“三送”暖民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两天来,工作人员解读宪法条文、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多维阐释民政类法律法规,发放法律宣传手册4836册;为7名法律求助者进行了答疑解惑,将矛盾消化在诉前;为70余位特困老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送上了爱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三到位一处理的信访工作原则贯穿活动的始终。一问群众急需什么法律知识,就送什么知识;二问群众碰到什么涉法疙瘩,就维权送援助;三问群众存在什么困难,就现场送温暖。”部署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文波对工作人员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活动分3个组采取设置咨询点、摆放宣传板、发放宣传册、互动解疑难、入户送温暖等形式进社区进村庄,宣传《宪法》和民政政策法规,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呼吁群众积极学习和传播法律知识,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对群众的临时困难第一时间现场解决。

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针对“广场舞扰民”诉求,工作人员在和平社区与部分居民和广场舞爱好者共同商议出“降低分贝、调整时间”的办法,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创法治家庭和法治社区。

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针对意图将孩子送往福利机构放弃残障儿女的抚养权的咨询者,工作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讲清了家庭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中的权利和义务,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帮助他们修正了错误。

生活困难的救助到位。东山村建档立卡户陈某在广东某建筑工地打工,多次要薪未果。得知这一情况,法律志愿者阳恩华表示愿意为其无偿提供法律援助;鉴于其家庭困难,廖承隆、伍文锋、张献良、蒲金花等人上门送上了米、面、油等爱心物资和2000元临时困难救助金。

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针对意图以无理要求上访以达到享受低保目的的个别人,工作人员既对其讲清了享受低保的条件和办理程序,又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乡镇,建议低保办理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并依规处理违法人员。

“县民政局服务上门,我明白了怎样依规按程序办理我孙子的孤保手续”花门街道的刘奶奶握着因腰椎盘突出尚未出院就参加活动的奉文共的手,激动地说。宣传往实里走,群众既树立了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意识,也明确了机构改革后的民政职能,避免再因涉军、涉灾、涉医等事务到该局走“无效路”。服务关口前移,第一时间知晓了群众的困难,困难群众的救助第一时间得到了落实。(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