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他,因获奖而被再次“年轻”

2023-02-13 18:27:3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因我2018年一个《谭谈,人间重晚晴》的美篇,被“中国好人”朱鹏涛会长的金手指转发于谭谈主席,而受到他老人家的“关注”,让我有幸浏览他的系列作品而知其又获“湖南省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且以“最年轻”作家的身份折桂(其余获奖者皆九十开外或八十好几)。

18282819311868622_75.jpg

相较于他,我算不上是个“文化人”,却可说是受其深度影响而长成的文字工作者。我虽只读过《谭谈文集》12卷本的少数文章,但感觉甚是良好,可谓:“蕴含真善美,富于正能量”;是名副其实的精神食粮,若饮甘露,如饮佳酿。有些章节,让我如痴如醉,欲罢不能。字里行间,感情真挚,自然而然,不做不媚,更无呻吟痕迹。不管是写人还是叙事,详略得当,脉络清晰,条理分明;人物有血有肉,用词可圈可点。

其文,既有陶渊明“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自在,又有韩愈“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自由,更有赵文昌“兜罗天近云烟湿,婆律风清草木香”的恬适。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能习惯地从不同角度去描绘和记载人与历史、物与山川与草木以及颜色和味道。总能痴迷于人文味道。写出东西不仅仅是嗅觉和感官上的切身感受,更多的是一种温馨的回忆,是对大自然的反省,是对逝去光阴的缅怀。

因谭谈是胸怀宽广的仁者,又是迎接困难的勇者。他经历过岁月风霜的磨砺,也经历过铺满鲜花和掌声的高光时刻。无论站在岳麓山还是金竹山,都能气势浩然;无论沐浴桥头河还是湘江水,都能处之淡然。他能把厚重与坚韧,潜移默化成一种不屈的精神,融进自己厚道质朴的生命血液中,成为湖湘后学之人踔厉前行的精神动力。

18284217077258204_75.jpg

我喜欢站在谭谈先生的字里行间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它让我看到——鸟儿归巢前不忘亲吻彩霞,羞红的村庄的含情脉脉,炊烟也变得异常绚丽。站在他笔下的老屋烟囱下,那束连接着天与地的炊烟像一道醒目的天际线,把白天与黑夜分成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就好像站在了白天与黑夜的交汇点。有赋云:

谭者旦也:工阶举国兮矿工,全民学军兮兵役,知识强国兮操笔。善步善履兮,功成名就耳。《山道弯弯》兮“金竹”,爱恋二猛奏妙音;融情于正道兮,鼓舞以为献身。夫“毛院”文学之奇崛兮,实高明之所伟扶;游记宿以曜峰兮,托灵越则以正通。文集厚于岳麓兮,德行高于九嶷。诗书配以唐杜兮,散记峻极于陶令。邈彼湖湘兮,幽邃而窈窕。智以守真而求知兮,仁以质朴而寻道。春夏凝绿以果兮,秋冬整翮而思藏。理智而不彰兮,启迪以示兆;赤诚肝胆龙山,善为飞流湄江。

18285656963237214_75.jpg

如今,任由世间如何繁华满目,可在谭谈先生的心灵深处,却依然有着一片芳草地。凝露,清香,始终导航着他的人生方向,引领着他为文、做人、处世的本真与纯朴。他用《可把终点当起点》絮语获奖,犹如蓟草用一片嫩叶说早春,芦苇以一蓬深绿谈立夏。而今,他用《晚晴居散笔》撤步,以美篇的加速度,向人们叙述着他整个生命流域的所见所闻。使人们听到了他蕴含丰富的男低音,并被湄江十里画廊的“喉结”推送出来,于湘江河床的共鸣腔中,产生着诗与美声。

杨建长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