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村小二”阿朵:大山深处唱响土坪歌谣

2022-06-17 11:11:0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土坪确实是个好地方,既有好山,又有好水,还有美妙动人的歌谣。来一趟土坪,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乐不思蜀!”近日,一群远方来的游客走进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墨香易学园参观旅游,当地阿朵倾情演唱的歌曲《我在土坪等着你》,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朵,本名陈朵姣,是一位长相俊俏、端庄秀丽的阳光女孩。近些年来,为了让世人认知土坪、了解土坪、读懂土坪,她远离尘世的喧嚣,甘愿扎根天门大山深处,用最美的歌喉推介土坪的山山水水和一草一木,帮助困难群众代售土坪特产,是名副其实的“村小二”。

11113919972709332_75.jpg

“爱唱、爱跳、爱笑的阿朵,其实并非土坪人,但她对土坪的热爱,远远胜过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土坪人。”有村民介绍,在没嫁到土坪之前,家里并不宽裕的阿朵,初中刚毕业就走出大山,在广州花都打工数年,并利用打工间隙自学,顺利地获得了成人高等教育大专文凭。她之所以迷恋土坪,并不遗余力地推介土坪,是因为她夫家是土坪人。她觉得,外面的世界虽然很精彩,但外面终归是外面,永远不可能属于土坪。作为土坪人,想要让土坪得到更远更好的发展,她有必要也有义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然,这也与她在2016年参加土坪原生态夜画瑶峒山歌剧中表演的新娘角色,给相关领导和嘉宾留下了美好印象有关。

因为新娘这个角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自信的阿朵很快成了土坪村里的名人,大到村里举办大型文艺活动,小到村民操办红白喜事,大家都会请她去主持。她成了村里的“大牌”主持和出色演员。

11115049414770094_75.jpg

2017年至今,阿朵一直担任土坪月光瑶艺术团《瑶旺天边外》的主持,并带头组建瑶山情民俗文化演艺队,为前来参加旅游的游客和嘉宾进行表演。《瑶旺天边外》节目曾多次被湖南卫视和央视报道,而《农家乐》节目曾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性的农民文化艺术演出。常态化的演出,激活了土坪的旅游,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乡村文化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9月23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农民文化艺术展演在长沙县田汉文化园盛大上演。阿朵所在的天门乡土坪月光瑶艺术团《瑶旺天边外》节目《紫鹊丰收·农家乐》代表新化县参加此次演出,这是娄底市唯一一支参加演出的代表队。这是一首以梅山少数民族瑶族人最原始的农耕劳作场景来展示丰收喜悦的歌曲。歌曲以独特的民族风格、朴实的生活气息、强烈的思想感情,既展现了新化县优秀的农耕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同时也凸显了新化县民族融合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和谐氛围。

观看完节目,一位农业农村部领导竖起拇指夸赞,“这群农民演员表演的节目,充分展示了梅山的精神和风采,太了不起了!”

11120186654563364_75.jpg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爱唱歌的阿朵,除了用歌声唱响土坪,她还借助网络的力量为家乡百姓代售农产品和高山寒茶,并时常关心村里的困难老人,尽可能给予相应的帮助,是土坪真正的“爱心大使”、“村小二”。

“山路弯,过天门,伴彩云,到土坪。这里的景色真迷人,养你的眼醉你的心……”如今,阿朵与碧海合唱的原创歌曲《我在土坪等着你》火遍全网,让越来越多的人对土坪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用甜美的歌声唱响土坪的阿朵,期待大家的到来:“这里是避暑天堂,这里是户外天堂,这里是有机天堂,这里是文化天堂。这里有一支古老而神秘的部落,那就是月光瑶。在这里,月光瑶每周六倾情演出实景山歌剧《寻宝》,许你一世最美的月光。”(文/图 卿跃飞 莫小芬 王黎明)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