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来吧,我在红色檀山排景区等着你

2021-11-10 09:36: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接到新化县维山乡一朋友来电,想邀请我去檀山排景区看看。说句实在话,身为新化人,在我的脑海里,我对檀山排景区却相当的陌生,只记住了维山乡的山联峒。在电话里听朋友对檀山排描述得如世外桃源般一样,特别是檀山排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红色故事,原本爱好旅游的我,欣然应允。

09385919637653992_75.jpg

晚秋万物凋零,没有了初秋的硕果累累,稻谷飘香,连气温也变的反复无常。咋暖还寒,时而晴空万里,时而冷雨敲窗,就连月色也笼罩着一点寒意,都说晚秋总会勾起忧思,适合怀念。于是,我将在这个充满回忆的季节走进红色故里——新化县维山乡。

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日子,我们驱车来到了维山乡的檀山排景区。先说说维山乡吧,维山是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英烈辈出,辛亥革命时期产生了曾凤冈、曾广轼、曾鲲化、曾继略、曾继焘、曾杰等6名同盟会员,26名黄埔教官和学生、32名抗日阵亡将士。在新中国追授的革命烈士中,维山曾氏ー家就达41名之多。

0939165280898538_75.jpg

檀山排景区,位于该乡的官庄村,似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此,熠熠生辉。这里气候宜人,云雾氤氲,空气清新。站在山顶观望,整个景区漫山竹林,四季常青;溪水潺潺,山花烂漫;虫鸟啾啾,悦耳动听。

在檀山排景区的文化墙上,我们看到了“维山抗战纪实”六个大字,在细雨中呈现出一片红色的光芒。景区负责人邹总告诉我们,说檀山排景区正在走红色旅游的发展之路,正准备建一座抗战烈士纪念碑,让游客在这里不但享受到大自然美景带来的惬意,而且能来一次红色教育。提到红色旅游,我们就会想到红色故事。

09393924167212672_75.jpg

中共最早的活动家、革命烈士曾繁实就出生在这里。他1919年出生,1935年,他从新化考入了长沙省立一中,1937年,正逢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由于曾繁实少年时期就受到良好的家风薰陶,怀着爱国之心,追求革命真理,高中毕业后便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他受命回到新化,与反动当局斗智斗勇。1938年7月,曾繁实受地下党组织安排,与袁应西乘船到长沙八路军办事处与组织取得联系后,化名白犀,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9月在革命圣地延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当选为中队支部宣教委员。1939年曾繁实“抗大”毕业后,根据党组织安排,又返回新化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后因新化地下党组织遭受国民党当局的密切监视与血腥镇压,曾繁实在家乡已无法立足,于1939年10月,不得不离开故土转至邻县溆浦。同年10月,“考入”迁来溆浦大潭民国学院中文系(世称民国大学)学习。其间,常与地下党领导人谭丕模、剪伯赞、张天翼三位教授往来。曾繁实以学生会干部身份做掩护,组织歌咏队,担任教唱和指挥,在校内常参与演唱抗日救亡歌曲和话剧。1941年四月下旬,曾繁实在组织歌咏队排演庆祝“五一”的节目时,被溆浦国民党当局再次捕拿。这次当局害怕社会舆论压力,将其秘密囚禁,不许探监。5月中旬,在地下党组织帮助下,哥哥曾繁宗从辰溪湖南大学前来看他,曾繁实要求哥哥转告母亲,孩儿是为了正义,没事的,要母亲自己保重身体,不要挂念他。果然,在溆浦县地下党组织的营救下释放。但出狱两个月后,国民党当局借口将中共溆浦县委书记曾福春(时年23岁)和民国学院党支部负责人曾繁实,佯称把他们解送省府驻地沅陵为名,便将他俩秘密杀害于离溆浦县城十多里的观音阁赤壁垅,并毁尸灭迹,曾繁实时年22岁。1984年12月25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曾繁实为革命烈士。

09401162734550419_75.jpg

曾广济,该乡林屋人,1901 年生,1925 年考入天津国立北洋大学,1927年,经李立三、恽代英介绍至武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党务股工作。1930 年在维山开办补习班,1931年,为上梅中学校董会成员并总揽校务。1941年任上梅中学主事,在学校掩护地下党从事革命活动,编印《战时文选》,教唱抗日歌曲,出版革命刊物,热情支持抗日救亡活动,1949年,受邹毕兆、彭清云派遣,去罗洪说服叛逃的县自卫大队、警察大队一千余人返县城投诚,为新化的解放做出了贡献。1950 年任教育科副科长兼上梅中学校长,54年选为省人大代表,56年任副县长,81 年选为县政协副主席,89年病逝于新化。还有无名抗日英雄吴继永、抗日烈士吴赐禄等30多位都是该乡人,他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也是值得传颂与赞扬的。

09404672733265139_75.jpg

檀山排景区负责人曾智锋、邹艳玲两位老总告诉我们,通过三年多的努力,景区已初具规模,开发了一系列旅游项目,如穿越丛林、高空滑索、悬崖秋千、惊险攀崖、越野山地车、摇摇桥、高山泳池、山地野战真人秀、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设置完成了宾馆、餐饮、烧烤露营、采摘园、养殖场、休闲长廊、观景小木屋群等配套建设。

岁月如白驹过隙,我们感怀先古,但也要珍惜当下。我们有幸生活在丰衣足食的年代,可是人生不过短短数十年,总要留给自己一些田园牧歌的时间,不然你或许都不知道,山有多清秀,天有多蔚蓝,稻花有多清香。

檀山排,你是我收不回的目光,望不尽的风景,品不完的画意与诗情,听不厌的红色故事!

檀山排,一个充满了红色历史的印记之地。这里有美食,美景,美酒,我们期待与您在这里相聚,一起走进这片红色故里,静听那些过往岁月,历史需要铭记,今朝更要懂得珍惜,我们始终相信,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吧,我在檀山排景区等着你!( 作者  彭剑峰 吴桂林)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