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瓷博盛会 景德镇古窑“重头戏”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1-10-21 11:08: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19日,正值2021第18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第二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具有特色和重大意义的“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陈列大纲专家研讨会暨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系列活动,活动现场精彩纷呈。

当天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陶瓷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耿东升,江西省陶瓷研究所研究员洪亮,景德镇浮梁湖田窑陶瓷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古陶瓷鉴定评估师胡祖斌及国家、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等陶瓷文化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并建言献策。会上,还展示了北京故宫博物院资深研究馆员、中国文博界泰斗耿宝昌先生题写的“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馆名,北京百思为设计公司设计专家对“陈列大纲”进行了介绍。

思想碰撞的余温还未散去,一场千年窑火又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熊熊燃起。上午11时28分,嘉宾们移步明代葫芦窑,一同参加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景德镇市文旅局党组书记余志华,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游泳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金牌获得者程玉洁受邀出席,共同点燃千年窑火。

“祝愿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筹办圆满成功!我宣布: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点火嘉宾们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的带领下,一同将熊熊燃烧的火把投入明代葫芦窑内,顿时,传承千年的陶瓷圣火再次迸发出璀璨的火光。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再次燃起熊熊窑火,今天葫芦窑的成功复烧,给瓷博会“再添一把火”,向全世界传递着千年瓷都的陶瓷文明,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千年瓷都借助窑火的神奇力量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瓷都晚报/王婉婷)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