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琅塘老街:繁华不再,资水依旧

2019-12-03 08:46:5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8483849699284602_75.jpg

浩瀚资江,位于湖南省中部,它全长653公里,从广西资源出发,经邵阳、新化、安化到益阳,最终汇入洞庭湖。资江河所经之处,不但“留下”了优美的风光,而且繁荣了两岸人们。资江环绕的新化,是座千年古县,古县的荣光,来自于有古镇一条条沧桑传奇的老街。

在我小时候,只记住了家乡白溪是一座千年古镇,有熙熙攘攘的船码头,有斑驳光滑的青石板。长大后,琅塘老街才被我所熟悉,老街曾经辉煌的历史,被老人们说了一遍又一遍……

08485294258845490_75.jpg

在一个冬日暖阳的周末,我来到了琅塘老街,尽管老街曾经的繁华,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却不能不让人想起昔日人船穿梭的繁忙景象。琅塘老街,依山伴水,为剩不多的老木房和几条老街的模样,在太阳的照耀下,折射出一种金黄的美。

陪同采访的琅塘社区主任刘时斌告诉我,要想全面掌握和了解老街历史,就必须采访在老街居住了一辈子的老人。于是,年过八旬的老人陈显候和其他几位老人坐到了我面前,琅塘老街当年的繁华,在老人的讲述中娓娓道来……

08490699815723400_75.jpg

解放前的琅塘老街,是新化境内最为热闹非凡的老街之一,也是资江河流出新化的最后一站。老街由续龙街、河街和上街三条街组成,街上有“言有信”、“同和泰”、“大同昌”等60多家商铺,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回春堂”、“怀仙堂”、“存心堂”数家药铺,百药齐全;石灰厂、木材厂,厂房林立;“曾记”、“迪哉”两家卷烟厂,烟味弥漫资江;弹琴、说书者,随处可见;百货公司、盐业公司、保险公司,一片繁忙;河边三处码头,来往客商,摩肩接踵。遥想当年,其场面俨然一幅《清明上河图》之杰作……

08492681018626646_75.jpg

陈显候老人告诉我,当年琅塘老街每天有一万多流动人口在“流动”,其中以挑夫居多,他们为了生活,长年累月驻扎在老街。又加之琅塘老街是整条资江河上的中转站,所有上(邵阳)、下(益阳)船只必须在此停靠检查。据老人讲,琅塘老街的居民,对五十年代初的抗美援朝是有贡献的,为国家捐献了一架飞机,用于保家卫国。“老人还说,1949年湖南发生大洪水,老街“首富”、大善人刘永斋开仓放粮,救济灾民,此举传颂甚远。“上有邵阳,下有益阳,中有琅塘”,这句赞美之词,流传许久。

好景不常在。1960年随着安化大坝修建、蓄水,琅塘老街的河街被淹灭,无奈之下,有大部分居民离开家园,纷纷外迁至绥宁和城步两县,一座“富城”在滔滔江水中,便化为了传说,直至如今的萧条,老街更为孤独的是,原琅塘区委办公楼(现镇政府)也迁到了五星村,让老街再度荒凉。

过去老街曾很繁荣,就像所有的土地都拥有过春天,繁花似锦。老街从往日的人流如注,到门可罗雀,恰似一个垂暮的老妇,失去往日的艳丽。老街的房屋大多幽深狭长,你可以从长长的过道里,看见阴暗潮湿的地面,暗绿的苔藓肆意地疯长,一层覆盖一层。老街的故事,随着岁月的前移渐渐被人淡忘,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老街多少风云人物,只成了后人嘴里不老的传说;琅塘老街的地名,被百度彻底的抛弃,让人唏嘘与哀叹!

08494272226942640_75.jpg

老街的历史我没有追溯过,反正是有一定的历史了。老街,是一帧不退色的黑白照,印在现在人的心里,时时温暖人们的记忆。

我行走在老街的每个角落,任思绪漫溢,隔着千年百年的岁月,总能读出历史的沧桑。商贾云集,已成往事;置身老街,难寻旧貌。就连新的建筑都在一日日衰老。千百年后,我们今时今日的建筑也成为后人眼中的老街,只是不知那时,可否会有人怀念从前,一如我们此刻站在浩茫的时间里回望,怀念前朝的风花雪月?  伫立在著名革命家方鼎英岳父母那栋破败不堪的房子前,无论你触摸到一块门板,还是一块窗花,都是在触摸一本厚重的老街历史书。

08500183227644435_75.jpg

繁华不再,资水依旧。如今琅塘老街将似一片秋天的落叶消失在岁月的尘埃中,但老街过去的辉煌与其历史却藏在经历者记忆里。老街的故事,精彩而富有传奇,老街的影像镶嵌在每个经历者的人心里。在离开琅塘老街时,我的耳朵似乎听到了一种声音在诉说:我有繁华的过去,也更想过去的繁华……

(作者:彭剑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