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卖冰棍的小女孩

2019-05-12 17:25:1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小的时候家里穷,每到暑假,我都要想办法去挣学费。那是在八十年代初期,还没有太多勤工俭学的机会,于是卖冰棍成了我最好的选择。那时候每到夏天,在我的家乡白溪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卖冰棍的小孩。

在我就读的太阳中学旁,有一个冰厂,我的勤工俭学便从这里开始。每天凌晨出发,背着一个大木箱,箱子里垫着厚厚的棉絮,把批发来的冰棍整齐放好,每次老板还给我多拿了10个冰棍,说什么是奖励的。于是,我走村入户,高声叫卖,我长长的声音在烈日下的乡间小道上此起彼伏,就像林子里的蝉呜一样不知疲倦。

记得我12岁那年,夏天特别热,吃冰棍的人很多,可卖冰棍的小孩也多,人多了竞争就激烈。其中一个瘦瘦的女孩尤其“讨厌”。有一天,我经过一间加工厂,里面的人一下子买走了20根冰棍,他们还说只要天气炎热,就按时送过来,我很庆幸找到了一笔“大单”。没过几天,当我去送冰棍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已经有人送了。我一听傻眼了,决心去会一下送冰棍的是何许人也。第二天一见,竟然是个瘦瘦的女孩,我由“质问”发展到“大动干戈”,厂老板见状,便给我们订了一个规定,每人每天送10个。

从那以后,我们就一起送冰棍到工厂,然后再分头去卖。后来得知她是“路冒团”的,与我同级不同班,她父亲得病,母亲离家出走,她和她父亲及奶奶祖孙三代住在一起。听她这么一说,不但对她没有了敌意,而且很同情她。从此,一见面就互相打招呼,交流一下卖冰棍的经验,有时走累了,就按时到龙塘㘭一棵大树下乘乘凉,那大树旁边的一户人家里,每天晌午时就会飘出歌声来,她最喜欢听“让我们荡起双浆”的歌,常常随着音乐轻轻哼唱,她对我说很想去资江边划划小船看看风景,虽然我见过别人划船,但我从未体验过划船是什么滋味。没歌听的时候,她就叽叽喳喳地说过不停,从天气到她家的小狗逐一同我讨论,我就一边听一边看着她,有点目不转睛的样子……

暑假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如愿挣足了学费,各自回到自己的班,我也不好意思去班上找她,她也没来找过我。后来没几年,她父亲病逝,奶奶也撒手西去,她离家几年未归的母亲竟把她带到了湘乡,从那时起,她一直消失在我的视野里。

二十多年过去了,近日的一天我竟在娄底金谷市场偶遇了她,二十多年未见,但声音还如她小时卖冰棍一样优美甜甜,一见到她,我就回忆起往事,于是,就写了这篇文章以示庆贺!

(作者: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