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无论海角天涯 你与城步的距离只相隔一碗油茶

2018-08-22 13:13: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19370900706828_72.jpg

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 宁可一月无肉,不可一日无茶。 在中国,我不知是否还有一个地方, 有着比城步更深的茶叶情结。 在城步,我不知是否还有一种食物, 比油茶更能代表城步特色。 无论是漂泊异乡打拼的游子, 还是天南地北来到城步的游客, 或是本土本乡的原地居民, 不论地理空间,还是心灵距离, 你与城步,城步与你, 相隔的只是一碗油茶。 没喝过油茶, 不要说你来过城步, 喝不惯油茶, 不要说你了解城步。 

13200078644609278_72.jpg

一碗油茶,数千年来, 牢牢抓住了城步人的胃。 城步人,不是在喝油茶, 就是在赶往喝油茶的路上, 形象说明城步人对油茶情有独钟。 一碗油茶,让城步人 欲罢不能,生生不息。 一碗油茶,一种文化, 一种性格,一种传承, 奔流在城步人的血脉里, 生长进城步人的基因里, 绽放在城步人的爱情里, 镌刻在城步人的历史里。 大千世界,悠悠万事, 一碗油茶,欲说还休 …… 

13202331291359806_72.jpg

不喝油茶不知城步礼节。 茶有茶道,酒有酒规。 苗家人以茶待客,进门四碗茶, 无茶不成礼,无酒不成席。 “一碗强盗二碗贼, 三碗四碗才是客。” 单丝不成线,四杯通大道。 苗族是好客民族、礼仪之邦。 走进城步任何一家吊脚楼, 不论远村近邻,还是生人熟客, 必有香浓的油茶奉上, 红漆板凳请客坐, 龙凤杯子散油茶, 一碗油茶让你感到宾至如归, 你家的客人就是他家的客人, 就是这个村寨的客人, 一碗油茶香飘四方, 苗家油茶情深谊长。 不喝油茶,他们当你是外人, 喝过油茶就当你是亲兄弟姐妹。 

13204470057686003_72.jpg

不喝油茶不懂城步文化。 一杯老窖不过陈酿数百年, 一碗油茶,你能品味的历史 至少上千年。 千百年来,城步人的厨房里, 撑架里火苗跃动,  锅里面茶汤翻滚,  油茶习俗代代相传。 苗家自古就用油茶 祛湿散寒、驱瘴除疠, 春止渴,夏提神,秋除瘴,冬御寒。 文人雅士爱不释手, “以冻米杂盐豉煮之,谓之油茶。” “姜牙蜜饯满盘陈, 风味油茶亦可人。” 一碗油茶亦盛满柔情蜜意, “一碗茶汤黄又黄, 水甜茶香遍苗家。 朋友喝了我苗家的茶, 阿妹与你心连心。” 行走城步,邂逅油茶, 在油茶的光阴里 遇见一段温婉的故事, 母亲将茶叶与五谷杂粮, 和着那年那月的饥饿炊烟, 冲泡成一碗香咸苦甘的油茶,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甘甜绵长。 在每一个城步人的记忆深处, 母亲的味道, 就是油茶的味道, 就是乡村的味道, 就是人生的味道。 时光老去了容颜, 不变的永远是牵挂。

13210371692083751_72.jpg

 如今,城步油茶已成为 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碗油茶自此有了高贵身份。 但不论时光变迁,沧海桑田, 油茶始终质朴如一。 人们在任何地方, 都可循着她的味蕾, 找到油茶的前世今生。(作者:肖丁勤)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