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冬奥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北京赛区15块冰面今年年底前完工

2020-07-23 11:11:4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胡雪蓉)北京赛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核心区,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冰上项目的比赛。近日,记者了解到,担负北京冬奥会比赛、训练共计15块冰面正在全力建设中,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据悉,北京赛区所有比赛场馆通过北京冬奥会都将实现举办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两栖”能力,所有冰场都充分考虑赛时需求和赛后利用。而在场馆建设和制冰等过程中,也朝着低碳环保双向发力,让绿色成为北京冬奥底色。

竞技与健身双轮驱动 共享理念深入每块冰面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说,根据北京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北京赛区冬奥会场馆包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体综合训练馆“冰坛”、国家残疾人训练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4座新建冰上比赛、训练场馆,改造场馆包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首都滑冰馆6座冰上比赛、训练场馆。北京赛区共计有15块冰面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副处长桂琳表示,北京赛区正在建设的15块冰有一个共同特点,所有冰场都在积极实现精彩奥运与赛后场馆可利用、可经营、可持续的目标。

国家速滑馆制冰工程专项设计负责人马进介绍说,国家速滑馆将作为北京冬奥会大道速滑比赛场地,场馆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目的就是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为适应多种需求的群众性健身提供硬件支撑。国家速滑馆冰面采用分模块控制单元,可以将冰面划分为若干区域,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市民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

而首体园区致力于打造不仅满足冬奥会比赛,更放眼长远冰雪体育发展的冰场。首都体育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地,将通过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实现“最美的冰”,赛后可承接各项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冰上项目赛事及花样滑冰冰上演绎。

作为今年第一个竣工的冬奥场馆首体综合馆“冰坛”,赛后在开展专业运动员训练的同时,还将成为向青少年推广普及冰上运动的共享设施。首都滑冰馆赛后也将作为全民冰雪运动普及和推广基地定期向公众开放。

在五棵松体育馆,受疫情影响一度关闭的五棵松文化广场已经重新营业。五棵松体育馆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五棵松体育馆共组织了4场冰上迪士尼巡演活动,接待冰上运动爱好者5万人次。随着五棵松体育馆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三块冰面的建成,今后市民可看的高水平冰上赛事会越来越多,市民冰上健身的条件也会越来越好。

冬夏项目场地双向转换 全天候成场馆标配

黄晖介绍说,北京赛区所有比赛场馆通过北京冬奥会都将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大量利用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场馆,创新性地实现冬季项目与夏季项目的转换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大特点。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奥运会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的比赛场地。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转换成“冰立方”成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2019年12月,水立方已经成功实现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成为世界首个实现“冰水转换”的场馆。今年5月,“冰立方”又变回“水立方”,完成了冰与水的全过程转换。

五棵松体育馆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此次将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经过对场馆制冰和除湿系统进行改造,目前已经实现了六小时内完成冰球、篮球两种比赛模式的转换实验。北京2008年奥运会承担体操、蹦床、手球比赛的国家体育馆,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承担冰球比赛项目。按照设计,2块冰面均具备冬季和夏季项目场地快速转换功能。

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冰坛”、首体滑冰馆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内高水平冰上运动训练基地,所有冰面均可根据需求转换成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和冰壶专业赛场,实现多功能场地的快速转换。

低碳环保齐发力 绿色成北京冬奥底色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届全部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随着今年6月世界首条50万伏张北柔性直流输变电工程投用,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能等绿色清洁电能正式进入北京,北京部分场馆年内即可利用绿电开展建设、运行,到2022年所有场馆将实现100%使用绿电。

马进介绍说,国家速滑馆是全世界最大的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冷系统的冰面,也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的冬奥场馆。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 这样制冷不仅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在以0.001秒计时的高水平竞技中这都是关键性的因素。同时,国家速滑馆专门建设了能源管理智能系统,将制冷产生的余热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全冰面运营模式下一年可节省200万度电。

据了解,目前首都体育馆园区4块冰面也采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成为二氧化碳冰面最集中的区域;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在使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基础上,首次引进溶液除湿系统,与传统的除湿方式相比,该系统可以降低能耗约50%。

黄晖表示,因为打好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基础,现在北京冬奥会各场馆建设者信心十足,正在努力打造“最快的冰”“最美的冰”“最智慧的冰”。为世界各地运动员提供国际一流的训练、比赛场馆,为打造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贡献,也为北京留下一份值得传承、可以利用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