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访聚红色马栏 擎画振兴蓝图——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旬邑地区学生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2024-02-29 14:18: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陕西旬邑县马栏镇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备受瞩目。2024年2月8日广西师范大学“‘马’上助农,‘栏’图心向”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在前期的研究基础上,深入马栏镇进行了实地调研,探寻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发展潜力,走访了马栏革命纪念馆、旬邑起义纪念馆、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马栏河国家湿地公园、大唐鹿野苑旅游度假区和边区第二师范旧址等地,发现了许多令人惊叹的景点和历史遗迹,以期助推当地的乡村振兴事业。

图为团队成员线上介绍社会实践的活动方案  徐金凤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集体线上观看《乡村振兴中国行》纪录片  徐金凤供图

马栏镇位于陕西省旬邑县城东北53公里处,属子午岭南缘余脉,地理上属“关中北界,陕北南界”。我们实践团队第一站就来到马栏革命旧址。马栏革命旧址属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市县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魏巍马栏,群山环绕,高耸的革命纪念碑承载了这里辉煌的革命历史,这里曾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是关中分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汪锋等的英雄足迹。我们社会实践成员眺望苍茫的马栏山,追寻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村民为我们介绍这些年马栏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改善着他们生活质量,人民幸福感持续提升。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则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抗战岁月的艰辛与不易,这些历史遗迹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坚韧与勇气。旬邑起义纪念馆使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深切缅怀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之后我们来到大唐鹿野苑旅游度假区,这是一个集自然生态、人文历史于一体的休闲观光胜地,我们实践团队领略了乡村旅游的魅力,体验了农耕文化的精髓,感受到了乡村生活的惬意与舒适。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远眺马栏革命纪念碑 陈康供图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与当地村民热情交流 陈康供图

图为实践团队在八一剧团旧址合影留念  陈康供图

通过调研与实地走访,我们对马栏镇的旅游资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意识到了乡村旅游在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方面的重要作用。马栏镇的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景区设施不完善、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针对马栏镇旅游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以期为马栏镇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马栏革命旧址前留影   焦敬供图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旬邑起义纪念馆中参观      焦敬供图

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马栏镇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地方,将其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发,不仅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能够增强村民的文化自信心,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者:易景源 陈康)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