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喜报!宜川县被命名为第二批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4-01-26 14:34: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袁野)1月2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命名了第二批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宜川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4394961752687045_68.jpg

近年来,宜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走“生态优先、文旅融合、立工强农、全民营商、优教聚才、城乡共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位部署,擘画绿色发展蓝图。宜川县组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生态文明列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管理,全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机制。高标准编制了《宜川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年)》等多项规划,为宜川县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制定了“路线图”、列出了“时间表”。

源头防控,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建立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为基础的区域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划定优先保护单元12个、重点管控单元5个、一般管控单元1个。有序推进国土空间科学保护与合理开发,划定生态保护红线98146.93公顷,积极构建“两屏一带多廊多点”生态保护格局。加强河湖岸线空间管控,完成划界确权登记624.16公里。扎实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与“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守护独特生态资源。

14400876161669606_68.jpg

系统治理,擦亮生态文明底色。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实施排污口排查整治、水源地保护、河流监测评估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推进燃煤锅炉拆改、餐饮油烟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认真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油煤气生态环境整治、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等,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2023年,宜川县仕望河昝家山、云岩河秀西、黄河壶口等3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城区气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5%,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1天;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绿色蝶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的“高颜值”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大力发展天然气和新能源产业,绿源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中核、国电、华电等企业先后入驻,新型工业道路越走越宽广。不断探索拓展林下经济、林业碳汇等绿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持续提升林草碳汇能力,引入中林、陕林集团投资实施的两个国家储备林项目,成为全市首批林业碳汇成功交易县。积极挖掘县域产业新动能,大力发展以食用菌为主的高效循环农业,加快构建“果菌结合、两链循环”的生态循环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投用甘草菌业研发生产基地,成为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转化、推进生态经济循环发展的有效途径。

山水融合,奏响生态宜居新乐章。在“农民富、自然美、生态好”的目标引领下,宜川县坚持统筹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倾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丹州街道高湾村、丹州街道圪崂村、云岩镇云岩村等5村入选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以黄河壶口文化旅游为核心,大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成功打造壶口昝家山、羊家庄、集义镇桃池等一批乡村生态旅游示范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

14403139699063535_68.jpg

山水宜川,生态宜居。短短几年,宜川山川大地由“黄”变“绿”、稀有物种由“少”变“多”、宜川百姓由“穷”变“富”、城乡环境由“差”变“好”,如今的宜川大地正在瞄准着山川更加秀美、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宽裕、人民更加满意的目标奋力迈进。(来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宜川分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