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从社区到居家,小改造创造大幸福

2023-08-11 17:29:0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国家积极推动“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模式,持续出台适老化改造相关政策,致力于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与此同时,居家适老化备受关注,老年人更倾向于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养老,因此建设舒适安全且适宜的社区居家养老环境成为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苏州市也出台政策并已经落实到部分家庭,但适老化改造过程繁琐,质量参差不齐,为更好了解苏州市居家适老化改造现状。苏州科技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苏州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选择苏州市典型社区实地调研、访谈社区工作人员、改造服务对象及其家属进行深入研究调查,探索苏州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现实成果及问题存在;评估苏州“政府引导——第三方机构承接”服务路径模式,并横向对比社区适老化改造典型城市,为推进苏州社区适老化改造提供合理政策建议;推动苏州社区适老化建设,助力老年人实现老有“安”居。

团队成员在第三方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共探访了苏州市吉祥二村、金亭镇及青春社区的部分家庭。吉祥二村与金亭镇的家庭皆为已经参与改造的,根据访谈了解,老人对于改造的情况大多比较满意,是政府委托养老机构,机构派各个地区的负责人上门评估老人的身体状况,并根据其需求制定适老化改造方案。但是对于一些身体状况不太好的老人,适老化改造的范围比较有限。与此同时,团队成员也了解到苏州市选取的改造家庭对象多为低收入、低保户或残障群体。参与访谈的老人表示适老化改造给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老人都很满意,希望政府以后可以提供更多改造方案。

由于青春社区是首次参与适老化改造,因此团队成员也跟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此次参与适老化改造的条件、改造内容、费用报销情况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参与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家庭都是年满80周岁的老人,并且改造一切费用由政府承担,改造内容主要包含卫生间洗澡椅、扶手等多个模块。社区也会在今后的适老化改造工作上加大推行力度。

图为在吉祥二村访谈患有帕金森症状,日常起居需要护工照顾的老人家中适老化改造情况。

图为在吉祥二村访谈患有视力障碍的老人家里的适老化改造情况。

图为在青春社区访谈家中患有瘫痪老人的适老化改造意愿情况。

图为在青春社区访谈即将参与适老化改造的家庭。

与此同时,我们也与第三方工作人员进行了线上访谈,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苏州市适老化改造现实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苏州市民政部门依照国家政策要求,对筛选成功的第三方参与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工作机构进行培训学习,培训过后会有社区与机构对接,并选取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进行入户评估调查,根据老人需求或机构建议制定改造方案,改造结束后也会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回访。整个过程虽然繁琐,但是效率高,多数老人也非常配合,对改造效果也十分满意。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彼此配合默契,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沟通,灵活讨论解决方案。这次实践提高了小组成员的沟通以及随机应变能力,对于半结构式访谈方式的运用也更为熟练。同时,也提高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最后,感谢工作人员对本次访谈与调研的支持与鼓励,让团队对于苏州社区适老化改造的情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通讯员 王希萍 丁蓉 汤烜)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