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2023广东(广州·从化)北回归线影记科普文化生态旅游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2023-06-25 10:33: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北回归线是地球上具有典型天文学意义的特殊纬度线,同时在地理学、气候学、生物学及农业科学上具有重要意义。先辈们在北回归线地带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发掘和弘扬。广州市从化区坐落在北回归线上,并拥有北回归线上塔身建筑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每年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在北回归线华丽转身,形成了“立竿不见影”的独特天文景观。近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2023广东(广州·从化)北回归线影记科普文化生态旅游系列活动主会场于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北回归线标志塔公园热烈而隆重举行。

当天上午,2023广东(广州·从化)北回归线影记科普文化生态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太平镇人民政府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有关领导、天文、生态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教授和嘉宾围绕科普文化生态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踊跃进行座谈交流。区科协主要领导代表活动主办方进行主题发言,对2011年以来北回归线系列活动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号召社会各界进一步挖掘和推动北回归线科普文化生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依托北回归线的独特地理优势打造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座谈会上,来自各地的方家们围绕北回归线的独特地理优势,就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路向探讨、推动粤菜新发展、科普文艺创作、北回归线上多元文化、推动北回归线公园提质增效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主题发言后,与会人员进行自由交流探讨,大家对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出各自的真知灼见。

座谈会后,在北回归线标志塔公园热烈而隆重举行北回归线影记科普文化生态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上,暖场舞蹈《激扬青春》《畅想新时代》以欢快、喜庆的节奏拉开帷幕。为进一步发挥从化北回归线上的绿洲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启动仪式上,安排了区自驾旅游产业协会、天人山水企业有关代表分别对外发布北回归线影记特色精品自驾科普旅游线路和天人山水大地艺术团休闲徒步运动线路。

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是“立竿不见影”天文奇观观礼活动,省市科协有关干部、区领导、区科协负责人和有关单位代表,专家、学者、教授、嘉宾、学生代表和观众等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立竿不见影”现象,近距离观看了天文奇观。观礼活动同步通过直播的形式,邀请网络朋友一同见证。当天中午12时27分,天文学专家现场就“立竿不见影”天文奇观的形成原因、现象进行了科普讲解。

据了解,观礼仪式分四个篇章——希望篇、献礼篇、祈福篇、观礼篇。参演人员为大家带来瑜伽、朗诵、舞龙、舞狮、水族舞队、啦啦操队、汉服队、时尚服装秀等精彩表演,参演者和艺术家载歌载舞迎接太阳的华丽转身,表达崇敬和感激之心,讴歌中国创造的奇迹,用内心抒发浓浓的爱国情怀,发扬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科学家精神,让心中的太阳点亮精神火炬,托起祖国的科技强国梦。据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北回归线影记文创作品、荔枝文化、温泉水文化、企业文化科普宣传、非遗文化宣传海报等都有组合一起,提升影响。活动现场,邀请了区内农业、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的知名企业进行了现场展示,为前来北回归线公园见证“立竿不见影”天文奇观的市民朋友科普北回归线文创产品、从化荔枝、从化香米、从化非遗文化、温泉水文化等方面知识,进一步加深市民朋友对从化本地特色文化的了解。(刘付云 黎晓玲)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