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妇幼科普】霍乱可防可治,记住“五要五不要”口诀!

2022-07-17 22:29:24    来源:长治市妇幼订阅号    访问:    


近日,武汉大学出现1例霍乱病例,引发网络关注。据悉,患者经有效诊治,病情已得到控制,目前未发现新增病例。

  霍乱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自1817年以来,曾经发生过7次世界性霍乱大流行,先后导致数千万人死亡,对部分染疫地区的民众生命健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每年,全球大约有300~500万人感染霍乱,死亡人数达10~12万。
  近30年间,全球每年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霍乱病例数大多在10万至60万例之间,最高达到120余万例,病死率在0.2%至4.5%之间,病例主要集中在亚洲、美洲和非洲等洲中的经济水平落后以及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危机的国家和地区。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每年5~10月为我国霍乱高发季节,我国近两年无霍乱死亡病例。
  霍乱为何会被列为甲类传染病?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表现症状主要以腹泻为主,甚至肚子不疼就开始腹泻,也会伴有呕吐症状出现。发病急,传播快。被污染的水源及海产品都可以作为传播途径。剧烈腹泻往往对人体造成较大危害,会出现脱水等症状,迅速导致生命危险。
  由于发病急、病情重、传染快、传播广泛,所以被列为甲级传染病。

图片

埃尔托型霍乱弧菌
  注意,霍乱有这些传播途径
  霍乱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也不能通过皮肤直接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但是如果皮肤沾染到霍乱弧菌,不注意卫生,不注意洗手,也有可能导致传染。
  作为一类传染性疾病,霍乱常见的传染源为被污染的水源。由于霍乱弧菌可长期在水中休眠,受污染的公共水是大规模霍乱暴发的常见原因。因此,生活在拥挤环境中而没有足够卫生条件的人,尤其面临霍乱风险。除了经水传播,通过食物传播也是一类传播方式。例如,被污染的海鲜、被污染的水果蔬菜等也有可能携带霍乱弧菌。此外,生活接触传播也是霍乱的传播方式。与患者或携带者直接接触或直接接触被弧菌污染的物品,也会有很大概率感染霍乱。
  人们对霍乱普遍易感,尤其是生活在卫生条件和医疗条件较差地区的人群,更是霍乱疾病的高发人群。

图片

  感染霍乱后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根本没有症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感染霍乱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恰当,会引起严重脱水导致死亡。
  发现霍乱后应让病人喝大量淡盐水,最好喝用安全水冲开的口服补液盐,并马上将病人送医院治疗。如果治疗及时,病人可以很快恢复。
  霍乱可以治愈吗?通常如何治疗?
  只要及早发现,及时补充水分,合理使用抗生素,霍乱完全可以治愈。轻度脱水病人,以口服补液为主;中、重型脱水病人,须立即进行静脉输液抢救,并给予抗菌药物治疗以减少腹泻量和缩短排菌期。常用的抗生素为氟哌酸、环丙沙星等。
  如何预防霍乱?
  >>加强个人防护
  公民若前往霍乱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请尽量避免与霍乱确诊病例或疑似有霍乱症状者直接接触,如有不适,请主动申报以便及时医治。
  >>注意饮食安全
  改善环境卫生,加强饮用水消毒和食物管理,保护水源,防止污染,改善饮用水供应条件,不吃生冷、腐败或变质食品,不吃生或半熟水产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使用正确的洗手方法。
  >>提高抗病能力
  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从事环境卫生、饮食服务人员、医务人员及水上居民等重点人群应及时进行疫苗预防接种。
  最后,记住“五要五不要”口诀: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此篇转载自网络,仅用于健康科普,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曹炜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