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海灯法师最后的弟子——王全一

2020-01-14 16:35:19    来源:聚焦中国    访问:    

(本刊记者 韩同瑞 闵永合)2020.1.14日安徽讯:每一次,只要提起恩师海灯法师,王全一这位皖北汉子总是禁不住热泪长流。虽然恩师去世已30多年,但在王全一的心中他从未离开过。

王全一与恩师海灯法师合影

为扬名少年王全一刻苦练功

1962年,王全一出生在安徽涡阳,虽然属虎,但因生在饥年,从小他就像只“病猫”,为了能长大,打小他就开始锻炼身体,渐渐地体质好了起来。

安徽皖北自古以来习武风气甚浓,小学时,王全一拜在身怀功夫的表哥门下学艺,自此开始武术启蒙。

为练好功夫,王全一跟着表哥苦练少林拳,期间还跟随一位杂技武师学习二洪拳、九节鞭、三节棍等功夫。几年下来,王全一不仅基本功扎实,还因为会功夫成了“孩子头”,平时经常领着一帮小兄弟到处打“抱不平”。

每天被簇拥着,吃香喝辣,王全一尝到功夫带来的甜头,此后,他练功更加刻苦,期待着能扬名立万享受更大的风光。

懵懵懂懂中王全一渐渐长大,这天遇到一件深深地触动他的事。

惩恶扬善在全一心中扎下根

王全一的家乡临湖镇有举办庙会的传统,每到此时人山人海非常热闹。这天傍晚,庙会散了,王全一和小伙伴们分手后急着往家赶。路上,遇到一位大爷,神色慌张地调转手推车往小路上走。看到路过的王全一大爷招呼说,换条路走,前面“闹鬼”,说罢推着小车一溜烟没影了。

天还没黑哪来的鬼,王全一半信半疑继续往前想一探究竟。

走着走着,他听到前面传来女子求救声,走近一看,原来是5、6个20多岁的小流氓正在调戏一位17、8岁的姑娘。

看到有人来,姑娘大声呼救。几个小流氓回头一看,来的是个半大孩子,一阵哄笑,

他们蔑视的嘲笑激怒了王全一,本来还犹豫的全一胆一横冲上去。为首的大个子青年恶狠狠地说道:“就你,也敢扫爷们的兴,找死”,手一挥,3、4个喽啰冲上来,对着王全一拳打脚踢。一开始,王全一还有招架之力,渐渐地全一被按倒在地动弹不得,眼看就要吃大亏。

恰巧此时,一位身怀功夫的老者路过,一报名头,几个流氓吓得落荒而逃。

救下姑娘和全一后,老者上下打量了全一一番,说,是练武的好苗子,但学艺不精。临行前,老者语重心长地告诉王全一,行侠仗义光凭胆子大、热心肠没用,没有一身好功夫,不但救不了别人,还要搭上自己。

老者的话深深印在了全一的心里。

一部电影改变了王全一的人生轨迹

春去秋来,全一长大了,不仅有稳定的工作,还成立了小家庭,孩子也即将出世,但一部电影的播放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1983年5月20日,影片《海灯法师在少林》在涡阳县电影院播放,看完电影后,王全一的心再也无法平静。

练习铁砂掌的王全一

一代宗师海灯法师是海内外著名的武学家、佛学家、得道高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海灯法师是神一般的存在。

观影后,每一天,不论吃饭、工作还是睡觉,王全一的脑子里都是海灯法师的身影,二指禅、铁布衫、梅花桩、铁砂掌,这些神奇的武功像是烙在了心里,挥之不去。

痴迷几天后,王全一在心里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帮家人收完麦子后就去少林寺拜法师学艺。

妻子和家人从王全一的神情里猜测一二,他们没有阻拦,妻子深情地鼓励他,去吧,我和孩子在家里等你学成归来。

就这样,麦收后王全一踏上了寻梦之路。

海灯文武学校校长王全一

3年学艺,武功初成

经过几天长途跋涉,一路艰辛坎坷,王全一终于来到了梦中的殿堂——少林寺。

虽然少林寺就在眼前,但想入门拜师却难上加难。

上世纪80年代,电影《少林寺》等武侠片风靡一时,受此影响,全国各地,很多喜爱武术的年轻人都跑去少林寺,想拜师学艺,那时的少林寺还是佛家清修之地,不可能接纳这么多人。很多人等上3、5天后就打道回府。还有些人虽有幸被少林寺接纳,但受不了清规戒律,吃不了苦,在寺内待上一段时间后溜之大吉。

王全一还算幸运,在山上风餐露宿等待5、6天后,终于进入寺内,并巧遇海灯法师。

进入少林寺的第二天,大清早,王全一在练功时遇到来寺里拜访的海灯法师,王全一心潮澎湃,立即下跪拜师。

法师挥挥手,让他站起来,说他基础不错,是块练武的料,法师还说,既然有缘相见,就教你一套梅花桩回去练吧。

经过反复练习、揣摩,王全一掌握了梅花桩的奥秘,他本打算再请海灯法师指点一、二,但寺里的僧人告诉他,法师已下山去了。

因少林寺毕竟是出家人住地,不宜久留,没多久,王全一在僧人指点下,前往河南开封,投奔少林寺弟子开办的武校。

在武校,王全一学了三年多,夏练三伏,冬练数九,为了练铁砂掌,手掌的皮磨了一层又一层,吃尽了苦,受尽了累,终于,少林上乘功夫铁砂掌被他攻克,除了铁砂掌,他还练就少林罗汉拳、通背拳、大小洪拳等20多个套路。

1984年,王全一荣获了河南省武术散打比赛冠军。

在一般人眼中,能有如此成绩已功成名就,但王全一并不满足这些成就,他的心里念念不忘的是海灯法师。

一路艰辛 成为海灯法师最后的弟子

1985年9月,王全一得到消息,海灯法师已回到位于四川省江油市重华镇的家乡,他立即日夜兼程,投奔法师。

王全一对武术的渴求与虔诚打动了海灯法师,经全面考核后,王全一留下了。

成为海灯法师的徒弟,要吃更多的苦,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只要能练成法师的绝技,苦和累对王全一来说不算什么。

刚投入师门,为了练眼力,每天半夜,王全一跑到荒郊野外的坟地里捉萤火虫。坟地闪闪的磷光和萤火虫极为相似,他既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又要睁大眼睛活捉萤火虫,其中的艰辛难以想象。

就这样,王全一苦练一个多月,终于能在黑夜里轻松地捉住飞舞的萤火虫,当法师看到他,在两个时辰内带着一瓶莹莹飞舞的萤火虫出现时,老人家露出了不易察觉的笑容。

在法师门下两年多时间,王全一废寝忘食,刻苦钻研。法师除了亲自指导徒弟们练习武功,还传授很多人生修为。王全一更是内外兼修,他不仅练武功,晚上还研习书法,禅悟书法里的佛道世界。

名师出高徒,经过800多个日日夜夜的勤学苦练,王全一最终学会了海灯法师的真传秘功铁布衫、梅花桩精拳、二指禅,成为少林寺三大绝技的传人.

学成归故里,办学扬天下

1988年,身负海灯法师重托的王全一辞别恩师学成归来,回到家乡创办了海灯文武学校,从此踏上一条弘扬中华武术的漫漫艰辛路。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海灯武校成了具有全套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新式文武学校,学生不仅遍及黑龙江、江苏、海南、新疆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有韩国、马里、叙利亚、美国、阿根廷等10多个国家留学生来校学习。在国家、省、市武术、散手比赛中共获得奖杯、牌160余枚。

武术,改变了王全一的命运,让他从乡村走向国际;武术,也升华了他的理想,从最初为强身健体,到后来为惩恶扬善,最终为弘扬中国文化和精神。

除了练武,书法是王全一的另一爱好。当年,在海灯法师的指点下,王全一对书法有了深彻的禅悟,经过多年的修炼不仅大有精进,更是将佛的玄理、武术的神韵溶于书法之中,他创立了自成一派的“原道书法”,字里行间凝藏着佛学的意境,深受人们喜爱,被全国数十家博物馆、碑林收藏。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的努力和刻苦,成就了王全一。如今的他是国家一级书法师、国家一级武术师、国家级武术裁判、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政府咨询机构对外交流合作协会执行会长、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安徽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名人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翰林书画院合肥分院院长、江西南昌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安徽涡阳海灯文武学校校长、浙江东阳市横店海灯武术馆馆长,最近还当选为中国国画院华东分院的行政院长。

面对这些荣誉,王全一深感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时刻牢记恩师的谆谆教诲,将传承、弘扬中国功夫和文化视为己任,不忘初心,让中国功夫和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王全一与毛主席扮演者商清瑞合影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