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充分发挥“中原名师”效应 全面推进教师素质建设

2018-06-03 22:09: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黄勇 袁志磊

22135278296243339_64.png


 名家云集、群英荟萃。61日,河南省信阳市第三期“中原名师信阳大讲堂”在信阳市羊山中学拉开帷幕。这是一场信阳教育界的高端论坛,是一次思想观点碰撞的饕餮盛宴。

22143849106080730_64.png


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系主任田友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祖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中华,羊山中学校长谈运斌,中原名师、羊山中学副书记、副校长李玲出席会议。各县区分管业务的局长、师训股长、教研室主任、初中小学校长代表、首批百名信阳市名师,以及骨干教师和特岗教师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信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中华主持开幕仪式。

22151716343763227_64.png


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在活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一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信阳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全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教育民生项目,全力开展教育脱贫攻坚,教育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教育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是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信阳市通过实施“特岗计划”“双千工程”等,补充教师万余名,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曾两次受到国家级表彰奖励;通过“国培、省培计划”等培训体系建设和实施“名师工程”,培育了成千上万名骨干教师,有力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河南省教育厅启动了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百人计划”,信阳市有5人一举夺得“中原名师”殊荣,1人夺得“中原名师侯选人”称号,这样的成绩在全省领先,令人欣慰和鼓舞。信阳市今年将继续实施“名师工程”,遴选培育100名市级名师和700名市级骨干教师,并指导县级培育800名骨干教师,打造出一批教师“领头雁”。目前,信阳市以中原名师为引领、以省市级骨干教师为支撑的“金字塔”结构式教师人才队伍正在形成。

三是教师大计,学习为本。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发挥名师效应,打造一支更加优良的校长和教师队伍,信阳市顺势而为、创先争优,率先在全省扛起了“中原名师信阳大讲堂”的旗帜,这既是全省教育人才工作的改革创新,也是信阳教育人的善于学习和勇于担当,必将为全市教育人才的培养和建设谱写出更加动人的篇章。

在活动中,中原名师、羊山中学副书记、副校长李玲以《走向精彩教育人生》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教育教学的核心目标“自育”,从“为何提出自育”“如何解读自育”以及“自育在羊山中学的实践”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既有令人深思的高远站位、理论阐述,更有鲜活生动的真实事例、实践做法。

信阳市羊山中学高级教师杨旭作《教师发展学校校园文化汇报》,报告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羊山中学的校园文化如何在班级教育教学中进行有效应用。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系主任田友谊教授作点评,并作《像教育家那样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

据悉,中原名师大讲堂活动既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河南省关于促进河南省由教师大省迈向教师强省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信阳市充分发挥“中原名师”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教师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信阳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大活动之一。活动重点聚焦教师成长,聚焦教师专业发展,聚焦名校校园文化建设,聚焦素质教育发展,既有专家及中原名师主题报告、学校实地观摩,又有教师发展、学校校园文化汇报,活动的开展对各县区进一步办好教育、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起到深远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罗小会]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