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京国际音乐节:新古典 乐无界

2019-10-10 15:2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访问:    

原标题:北京国际音乐节:新古典 乐无界

近日,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拉开帷幕,在距离市区70公里的延庆水关长城脚下,上演了一场名为《追梦·长城夜》的概念音乐会,享誉世界的新古典音乐代表人物、德国作曲家马克斯·里希特带来他的概念音乐作品《眠》,演出贯穿深夜到黎明,时间长达8个多小时,现场观众则在搭有床位的演出场地聆听乐曲。随着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序曲《眠》的演出,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将再次推出众多新的音乐作品,让北京观众们开阔眼界。

最新动作

虚拟现实技术登场

在水关长城脚下演出的《眠》是一部新颖的实景作品,由钢琴、弦乐五重奏和女高音演出,其概念源于2015年作曲家里希特在DG唱片公司发行的同名专辑《眠》,而此次是这部开创性作品在亚洲范围内的首演。“长城8小时睡眠音乐会”,通过极具创意的方式,让北京国际音乐节带领不少观众见证了音乐世界的美妙。

除了里希特的《眠》外,音乐节还委托荷兰作曲家米歇尔·范·德阿创作的最新虚拟现实音乐体验《捌》也将亮相本届音乐节,米歇尔创作的这部集音乐、剧场艺术、视觉艺术为一体的独角歌剧,运用了当今科技领域最前卫的虚拟现实技术,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欣赏体验。10月10日至27日这部作品将以驻节剧目的形式,在三里屯红馆连演近900场。

10月14日在景山公园的寿皇殿,著名钢琴家让·伊夫·蒂博戴和中国爱乐乐团将联袂演出一场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品专场音乐会,富有中华文化古韵的大殿与现代音乐作品的融合将给观众独特的音乐享受。

10月18日至19日,青年作曲家杜韵的歌剧《天使之骨》也将上演。2017年,这部歌剧获得了普利策音乐奖,青年作曲家杜韵因此成为继周龙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曲家。

10月25日,马勒室内乐团将演出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走西口》、杜韵的《跳塔郎泰拉舞的某蟑螂》、周天的作品《韵》和《柯林斯读中国世纪……》,以及米歇尔·范·德阿的作品《滞后》,这些作品不仅均是在中国首演,也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

“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的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新锐演出领域大胆突破,希冀为古典音乐赋予全新的定义。不难看出,在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和探索后,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在将自身打造成为更具活力的创新型艺术盛会。

傲人成绩

22年带来众多“首演时刻”

实际上,多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国内古典音乐界一直扮演着勇于突破、引领艺术潮流的角色。而这其中,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一个个被铭记的“首演时刻”。

在这个舞台上,音乐节曾献上了包括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勋伯格的《古雷之歌》、布里顿《战争安魂曲》等19、20世纪经典巨作的中国首演,也第一次将潘德列茨基的《失乐园》《第七交响曲》、托马斯阿迪斯的《庇护所》、萨洛宁的《狂热》等现当代作曲家大师的作品首度推向中国舞台,极大地拓展了国内观众的欣赏视野,对古典音乐艺术在中国的普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时,北京国际音乐节也亮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在过去二十二年间,音乐节先后上演了45部中外歌剧,其中中国首演近30次,亚洲首演4次,世界首演1次,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支撑起国内歌剧舞台的半壁江山。

从2002年第五届音乐节上演贝尔格的表现主义歌剧《璐璐》开始便高歌猛进,成为国内歌剧舞台的拓荒者。这当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05年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恢弘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其实现了里程碑式的中国首演。而自此之后,《唐豪瑟》《帕西法尔》《纽伦堡的名歌手》《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舞台版)相继登场,音乐节成为国内推出瓦格纳歌剧首演次数最多的艺术舞台。

不仅如此,2006年音乐节借助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百年诞辰之际,又为观众献上了《姆岑斯克县的麦克白夫人》的中国首演,而另一位德国浪漫主义歌剧大师理查·施特劳斯的《玫瑰骑士》《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艾莱克特拉》也都相继在音乐节亮相。甚至连巴洛克歌剧亨德尔《塞魅丽》、蒙特威尔第的《奥菲欧》等也都成为音乐节首演歌剧板块中的一抹亮色。

拓展视野

聚焦20世纪现代主义歌剧

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以瓦格纳、施特劳斯为歌剧主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近年来把焦点更多地对准了20世纪现代主义歌剧,并推出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的作品,《诺亚的洪水》《彼得·格赖姆斯》之后,完整舞台版的《仲夏夜之梦》进入了观众的视野。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引进了新锐歌剧《天使之骨》,使得这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歌剧能够在中国大陆实现首演。音乐节再一次以前沿视角,为观众展现歌剧艺术发展的最新动态。

如今,北京国际音乐节已成为亚洲地区最重要的古典音乐节,同时也日渐成为极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新鲜的剧目、新颖的舞台表现形式、新锐的风格理念,音乐节探索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在过去二十年中,北京国际音乐节用一场场里程碑式的演出告诉世人,在这块舞台上,一切皆可能,一切皆精彩。(文/伦兵 田婉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