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网红博物馆:不只是拍照那么简单

2019-05-09 11:13:53    来源:西安晚报    访问:    

爱情博物馆成为“网红”打卡胜地

失恋博物馆外的文化墙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在现代社会,博物馆早不限于奇珍异玩的收藏了,而是充满了特色、文化与个性。于是,一批“网红博物馆”应运而生,相比于传统博物馆,这些博物馆的展品谈不上名贵,参观对象多是年轻人,馆内场景多是“网红”打卡的拍照圣地,馆内新奇有趣,是年轻人的潮流所在。2019年以来,一批网红博物馆登陆西安,让西安这座城市更具时尚气息。

失恋博物馆:

给爱情遗物一处安放之地

如果和昔日的恋人分手,那些作为你们爱情见证的“定情信物”该如何处理?有人选择丢弃,有人选择保留,有人选择捐赠给失恋博物馆,让博物馆保存自己曾经的爱情信物,以及那段逝去的爱情。失恋博物馆最早从克罗地亚兴起,随后全球29个国家都开设了失恋博物馆,这其中包括中国。

从2019年开始,失恋博物馆登陆西安,记者了解到,西安目前至少已开放了三家失恋博物馆,分别在钟楼、吉祥村、小寨的三家大型商场内。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吉祥村的一家失恋博物馆,其面积较大,约有400平方米,馆内收藏了近百件爱情信物、万余句扎心语录以及众多失恋故事。记者到来时,是一个雨天,馆内有很多参观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由于参观人数众多,他们不得不进行限流,但每天依然会有2000多人参观。展馆内的展品大多来自网友捐赠,手链、皮筋、打火机、只剩一只的情侣对表,还有没穿上的婚纱……一件件爱情信物配着一个个捐赠者写的自己的爱情小故事,让人莫名地想哭。其中还有一件展品比较特别,一位准妈妈的B超报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准妈妈是内蒙古人,在和前夫离婚后发现自己怀孕了,她决定把孩子生下来,但不准备告诉前夫这件事。来西安旅游时看到了失恋博物馆,她将B超检查报告捐给了这家博物馆。

“我不曾爱过你,因为我还爱着你!”“你说世界是个圆,可为什么我们会走散?”馆内随处可见的心灵句子也句句扎心,使失恋博物馆特色尽显。当然,作为网红博物馆,这里也必须有打卡拍照的地方,即使你没有真正失恋,在台阶上扮演一回失恋者,拍出的照片也是艺术感十足。

爱情博物馆:

让更多人读懂爱情

如果说失恋博物馆是给爱情遗物找一处安放之地,那么爱情博物馆是不是就是爱情信物的见证地呢?其实并不是。相比于失恋博物馆,西安的爱情博物馆数量有点少,记者已知的只有一个,在曲江大唐不夜城的一家商场内。相比之下,这里没有太多的展品,但四个区域却打造了一条爱情主线:遇见、暧昧、恋爱、相伴。“遇见”的展馆内,构建了种种可能遇见的场景,也许是微雨的早晨,也许是偶然的回头;而“暧昧”区域则更像是粉色的王国,粉红色的电话线牵起了粉色的爱情;“靠在恋人的肩头打瞌睡”“看电影”“雪糕的第一口给你”……在“恋爱”展区,情侣们可以点亮一盏盏灯,当灯全部被点亮时,会充满一种成就感;最后的“相伴”区域不再是粉红色,有甜蜜,也有雨滴,“因为我知道我们会争吵,但争吵后会和好”。

爱情博物馆负责人小白告诉记者,失恋博物馆可以唤起很多人的共鸣,爱情博物馆何尝不是呢?“我觉得现代人谈恋爱的方式太简单了,约会除了吃饭就是看电影,引入爱情博物馆一方面想给年轻人谈恋爱多提供一种方式——来爱情博物馆打卡,另一方面也想让人们看到爱情的更多美好。当然这里也是适合拍照的圣地,各种独特的布景,让拍出来的照片很好看,但网红博物馆,不只是拍照那么简单。”

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孙明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红博物馆与传统博物馆虽然都有着展示收藏、参观的功能,但是在展示内容、方法等方面有着不同之处。与传统博物馆相比,失恋博物馆的藏品直接来自于普通人的生活,展示了生活环境、亲密关系的方方面面,具有着强烈的亲和力和个性。爱情是人类最为复杂最为珍贵的感情,失恋博物馆就是每个人的爱情纪念地。而爱情博物馆则用色彩、象征等打造爱情的打卡圣地,这样的博物馆功能当然不只是拍照,也让整座城市多了几分潮流色彩。”(张静)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