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2019-04-11 11:49:42    来源:中国网    访问:    

陈家桥乡葡萄基地

“清明时节,桃花绽放、河水潺潺,看看早春花卉,呼吸清新空气,走的时候还能去水果基地买点水果,这可比窝在市区有意思多了。”4月7日,家住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西湖桥周边的王先生趁着清明小长假带一家人来到陈家桥乡李子塘村踏青赏花。近年来,北塔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注重差异化产业培育和发展,在装扮“外在美”的同时经营“内在美”,让美丽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一年多前,李子塘村道路泥泞、鸡鸭乱窜,河道黑臭、房屋破旧……如今,小村庄却变身“田园综合体”,红柚、黄桃、脆柿子等精品水果基地,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成为老百姓稳定增收的“保险杠”。该区聚焦“传统产业保底、特色产业补短”思路,用好产业扶贫“金钥匙”,因地制宜调整产业布局。“区、乡两级政府大力支持村里发展精品水果基地和乡村旅游。我们村这350亩杨梅基地、150亩红柚、黄桃、脆柿子等精品水果基地,现在都是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疙瘩了咯。”驻李子塘村第一书记廖卫华介绍说。

杨梅基地

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乡村改造实现全面升级,人居环境美起来。村庄里二三层的乡间别墅与白墙黑瓦的小楼房相间而建,错落有致;文化戏台、卫生院、封闭篮球场、公共洗手间样样齐备;4.5米宽的环村公路实现全面硬化。“路通了,隔三差五就有小货车来村里面卖货,品种多、价格实惠,家家户户的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进城也方便,生活比以前便捷多哩!”70岁村民陈明雄说起“组组通”公路带来的变化,越聊越心欢。

以文化传承为纽带,让乡村文化“活”起来。除了在硬件上下足功夫,该区聚力“自治、法治、德治”,不断激发乡村文明内在动力。华灯初上,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响起悠扬的音乐,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扭秧歌、跳广场舞、做健身操……“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为村民们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增添了光彩。”李子塘村村主任笑呵呵地说。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级服务中心成为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和社会服务于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把优质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村民文化站、农家书屋、健身趣味活动队伍,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送到了田间和地头。活动中心公示栏里好村贤、好婆婆、好儿媳、好丈夫等典型人物的笑脸汇聚一起,营造了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

村民住房

“多亏了党和政府,现在村里房子亮堂堂的,道路平平整整的,邻里之间相处和睦,到年底了蔬菜大棚、黄桃、杨梅这些产业基地还给我们分红。我们不仅住上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还生活得很开心、很有面子。”李子塘村4组84岁老人陈爱国聊起现在的变化,激动地连连竖起大拇指。据悉,李子塘村系陈家桥乡6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9000余元。(曾伟、 钟志华、 唐龙)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