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娘亲舅大》连续18天蝉联收视冠军的背后

2018-05-21 13:23:57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这部“苦情戏”为啥又成爆款

《娘亲舅大》剧照

2018年首部爆款电视连续剧日前诞生:《娘亲舅大》自4月21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以来,连续18天蝉联收视冠军,全剧平均收视率2.04%,单机最高收视份额14.38%,创该频道9年来收视新高,网络收视成绩也超过同时段众多剧集,位列同时段第三名。这部剧也是2017年地面频道的收视冠军,在江苏城市频道和山东齐鲁频道播出时创造了年度收视新高,瞬间收视率52.8%,刷新了740天齐鲁黄金档的单日收视最高记录。

《娘亲舅大》讲述20世纪80年代,在地震中经历了父母双亡的佟家三兄弟,又遭遇大姐因难产而死的厄运。面对大姐拼死生下的女儿佟程程,以大哥佟家庚为首,佟家三兄弟以爱和担当陪伴程程共同成长。从情节和表现手段看,这又是一部苦情戏。苦情戏往往荧屏上下涕泪交流,演员观众共同进入悲天悯人的境地,但这一类型在我国历来深受观众欢迎,从《渴望》《妈妈再爱我一次》《暖春》《哑巴新娘》《我的丑娘》等到这部《娘亲舅大》,都曾经引发观影、观剧热潮,赢得观众广泛关注。

《娘亲舅大》能够取得收视佳绩和观众、专家的好评,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该剧既弘扬了中国传统美德,又打造了新型的家庭文化,具有新意。这部剧采用了苦情戏的经典样本,对焦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平民家庭,其中蕴含的价值观和人物设置比较符合大众想象,比如家庚这个人物,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个老老实实、平平常常、本本分分的人。该剧的情节和大多数苦情戏主要宣扬的“忠孝节义”“含辛茹苦”“忍让”,弘扬“真善美”的做法一脉相承。但该剧有一点比较难得。著名评论家李准指出,这部剧提出了一个问题:家庭究竟是命运共同体还是血缘共同体?究竟什么东西更能维护一个家庭的稳定和发展?剧中三个性格迥异的舅舅以共同的行为做出了回答:光靠血缘维持一个家庭是不够的,所有家庭成员还必须同呼吸共患难,在漫长的人生中对抗各种困难,打造一个命运共同体。剧中程程和三个舅舅一路走来的故事,是中国以血脉为纽带的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对传统家庭文化的新发现。

采用了中国传统叙事文学和传统美学风格。该剧的“强情节性”牢牢吸引了观众,将一个平凡的故事编得枝节横生,催人泪下,剧中复杂的人际网络、人物的情感纠葛、不幸遭遇,让观众一次哭个痛快,获得心灵满足和心理快感。但这部剧能够做到回到故事本体,回到人物本体,使得剧中所有矛盾发生发展靠的是人物性格自身发展,而不是生编硬造,并且体现出人性的深刻性、丰富性和复杂性,这一点对于苦情戏来说难能可贵。

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该剧投资只有3000万元人民币,也没有流量明星,但剧中“唯有爱不缺失”的剧情,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坚持,让观众在观剧同时获得满满正能量。该剧中的人物都是普通的工人、街道上的小贩、普通的小学教师、供应商店的售货员,从人物设置到情节都很接地气,并没有高楼大厦、咖啡店、夜店、豪华别墅等距离百姓生活遥远的设置。该剧就以时代大背景下的这些平凡小人物为主角,以小见大地展现社会与时代变迁,既贴近生活,又高于生活,让观众在观剧的过程中得到启示,获得价值认同。

“远亲近亲不如娘亲,天大地大不如舅大”。《娘亲舅大》将平凡生活故事,于无声处书写了平凡人的史诗,赢得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