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流量造假应规范平台,别让艺人和粉丝成受害者

2019-06-14 09:26:22    来源:新京报    访问:    

原标题:流量造假应规范平台,别让艺人和粉丝成受害者

近日,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使用非法APP诱导粉丝在网络社交平台“充值刷量”获利800万元的刑事案件。最新报道称,此软件曾帮100多名明星提高人气,随着案情的水落石出,以蔡徐坤、王俊凯、鹿晗、迪丽热巴等为代表的流量明星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据警方通报称,这款名为“星援”的APP依托于大平台的“明星排行榜”,可以帮粉丝完成刷量任务。在各个粉丝群中布置同伙诱导其他人充值冲榜,并以此获利。不知真相的粉丝看似心甘情愿,实际是受骗上当。

平台“制造榜单”,APP依托大型网络平台的规则,利用了技术漏洞,诱惑着偶像的粉丝们开始互相比着刷,直到每条微博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次转发,粉丝与偶像,一起被裹挟在流量竞争中。

表面来看,疯狂的刷量游戏,涉事明星似乎是受益者:在流量假象的衬托下,身价被抬升。但如蔡徐坤这样一次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明星们,处于舆论漩涡,也难以面向公众自辩。关于“流量”问题的许多报道文章,无一例外地带了“一亿转发的背后……”的标题,仿佛这个在饭圈使用率极高的软件,只是为蔡徐坤刷一亿流量而生。

所幸,“星援案”的破获令流量造假真正的幕后黑手浮出水面,而且,通过案情分析可以发现,除了获利颇丰的运营方和几个帮凶,其他人都是受害者。

粉丝们无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粉丝们是盲目者,是顺应者,也是被迫者。被平台的各种榜单“挟持”,充值刷量,付出金钱与精力,却令偶像一再受到舆论的质疑。

另外,如蔡徐坤这样初入行的偶像,被流量游戏“挟持”,被平台规则绑架,虽然有心经营自己的作品与专业,却也不得不成为“流量”规则中的一枚棋子。

不过,到底谁才是这一现象的始作俑者?可能要看哪里才是真正承载流量的载体。在笔者看来,针对人性弱点、打造闪光噱头、设计游戏规则的平台,在促使刷量这种娱乐小把戏变成网络黑产的过程中,是起到主导甚至决定性作用的。

平台根据流量制定KPI,运营规则就是推动其热度的经营手段,如果不靠手段来“维持”流量的热度,平台也难以继续维持利润。正是因为有些平台为了热度鼓励“竞争”、强调粉丝打榜,才会营造病态的竞争机制。

然而,刷流量软件自饭圈“竞争”伊始便出现,通过施以小恩小惠激化攀比情绪,刻意营造紧张氛围并引导粉丝不理智行为,才造成网络大环境的破坏,方便其从中谋利。

无序的喧嚣之下,平台应有能力维持正常秩序——这是平台的价值更是平台的责任。脚踏实地,求真求是,也应是全社会追求的方向和坚守的价值观。

值得思考的是,如何从根本上还原真实数据。如若一直拿艺人名字顶在事件的前端,大众也会完全被所谓大数字带偏方向和注意力。

像“星援APP”就是一个小的平台,它利用大平台的漏洞,来输送虚假信息,制造了数据混乱。可一个刷量软件倒下了,还是有更多类似“星援APP”这样小软件、小的刷量公司,活跃在各个地方。如果平台依然为了热度鼓励“竞争”、强调粉丝打榜,这样的非法软件依然会有市场。

大平台管理技术的滞后,和“榜单规则”的不当制定与纵容,愈发刺激了扭曲的饭圈形态,才是“小产业”被做大的根本原因之一。平台“培养”着被动适应的粉群,被“刷”着的艺人,甚至那些见有洞可钻,有金可捞的人也都成为这条产业链下的“牺牲品”,艺人背负莫须有的罪名。刷单者付出金钱,成为可笑的“帮凶”。制造刷单技术的人员愣是把自己弄成了罪犯。

在正常逻辑下,刷量造假小平台与提供舆论场的大平台之间的关系,该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关系,两方之间的角力会是长期的,但后者完全可以把这种角力变成短期的。因为大平台拥有制定规则的优先权与绝对领导权,大平台只要松开手指缝,就会有无数罅隙产生,滋生诸多“腐败行为”。而大平台如果握紧拳头,则会完全杜绝造假行为。

规则更改,在技术上的操作是非常简单的,只是看平台是否愿意牺牲“利益”与“热度”。

规则的优化与更改,完全可以实现得深入一些,平台从根本上改变唯流量是从的“游戏规则”,像蔡徐坤这样的年轻偶像,也可以在更健康的环境下,潜心专注自己的专业与事业,也让大众、粉丝、歌迷,可以把目光集中在作品上。这才是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

总而言之,“流量之害”,粉丝群体和明星本人实为受害者,流量艺人及其粉丝也被动成为舆论攻击对象。用明星转移公众注意力,其实容易模糊焦点,拿出一个所谓的“最大受益者”,众人笔伐之,舆论攻击之。看似找到了重点,实则走了弯路。如何彻底阻断,避免此类社会现象的再发生,如何完全防范犯罪分子的卷土重来,如何给予年轻人更多正面的引导,这是一个社会责任感的命题,也是所有媒体人,有权力者,有影响力,有社会责任感的每一个人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粉丝对偶像的初心,本是视偶像为榜样,以激励自己变得更优秀、美好,这本无错。但如果粉丝向往美好的初心被利用,成为刷量的“工具”,被整个环境带领,扭曲了本意,这也是一种悲哀。我们呼吁,从平台到大环境,合理引导,倡导健康、积极的偶像生态,将艺人与歌迷、粉丝的关系,引导向理性,纯粹的方向。(陈晓潇/评论人)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