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张家界语文校本课程教材推广与使用启动仪式在桑植县贺龙中学举行

2023-03-08 16:29: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3月6日,张家界市语文校本课程教材推广与使用启动仪式在桑植县贺龙中学隆重举行。张家界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文联原主席、市作家协会原主席罗长江,张家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俐欣,张家界市校园文学研究会会长秦绪国出席仪式。

启动仪式上,贺龙中学校长林新红致欢迎词。他感谢各位文学大家的莅临,介绍了该校多年来在落实校园阅读、积极参加全市写作比赛取得的成果,要求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倾听讲座,享受视听盛宴。“‘对话张家界 读写一体化’语文校本课程开发与研究”课题组(以下称课题组)向该校师生赠送了《对话张家界 学习读与写》教材近2000册,并向大家解析了该书的编写意图、单元内容、研读重点等。在座学生一边聆听,一边认真阅读。

罗长江为全体师生带来了《熟悉·激发·与众不同》的写作讲座。他以贺龙元帅投身革命、追求真理以及贺锦斋将军的妻子终生守候丈夫归来的故事引入,将歌词创作的来源、理念、过程和散文写作的方法融合在一个个创作实例中,并借多位文学大师的成功之路,激发师生们的创作欲望,鼓励大家认真学习教材中的民歌,深入自然景点、民间大众中采集素材,努力写好作文,有机会可以大胆创作反映乡土社会生活、自然民俗风情的散文或歌词。他告诉师生们:本地文化源远流长,《送别》《四季花儿开》《桑木扁担软溜溜》等许多歌曲的歌词创作都来源于桑植民歌。在讲解自己的创作经历时,他还即兴清唱起很多歌曲,让师生们听得悠然神往,也为桑植民歌影响之广泛而激动不已。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课题组老师还以教材内的桑植民歌《洋芋歌》为范例,为贺龙中学语文组教师和学生代表带来了一堂题为《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展示课。课堂上热情的演唱、热烈的互动,让听课教师为执教者精深的文化底蕴和精彩的解读而折服,也对校本教材的教学思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据悉,这次启动仪式由张家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张家界市校园文学研究会和贺龙中学承办,旨在通过语文课堂教学和师生们的传唱,让桑植民歌这一艺术瑰宝更好地得到推广,同时也不断拓宽张家界文化传承的渠道。主讲者罗长江是国家一级作家、湖南作家书画院副院长、湖南省作家协会生态文学分会顾问,曾获湖南省文学艺术奖、“全国旅游歌曲创作奖”、2022年第七届“中国长诗奖”。笔耕40多年至今,他已先后创作了《第三千零一峰是铜像》《与张家界大峰林对话》《山国》等20多部文学作品(集)共400多万字,其中《风景的绝唱》入选全国中学语文课本。

(作者 张立波 姚雪琼)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