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江苏无锡市惠山区推进废弃针头以旧换新工作

2018-09-29 09:38:43    来源:人民日报    访问:    

原标题:废弃针头以旧换新

病患者注射用的一次性针头,在医院自然可以回收处理,但在家里使用后却无人回收。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前不久,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的一些社区医院借助经济杠杆,推进废弃针头以旧换新工作。

“过去自己用过的旧针头没法处理,只能随手扔到垃圾桶。现在只要把旧针头存放在医院免费发放的‘利器盒’里,集满一盒后,就可以去医院换一小盒新针头,很划算。”糖尿病患者、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居民王大妈说,医院的这种做法很有创意,既可以给患者省钱,又能防止大家随便乱扔,很贴心!

无锡市惠山区康复医院以旧换新项目负责医生介绍,糖尿病患者专用的7支一小盒的新针头大约20元,长期使用成本不低,因此医院推进的废弃针头以旧换新工作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据统计,目前惠山区前洲街道有户籍人口5.1万人,近20%人口患有各种慢性疾病,其中糖尿病患者有2200人,高血压患者高达7000多人,每年废弃针头保守估计高达20多万支,既污染环境,也容易传染疾病。以糖尿病患者为例,为注射胰岛素,一位居家患者每天需要更换3次注射针头,一年少则扔掉上百支针头,多则扔掉几百支,数量惊人。

“这些针头的回收利用价值低,容易导致损伤和感染,没人愿意回收处置,因而游离于正规的各级医院医疗危废品处理系统之外,潜在危害不小。”无锡市惠山区康复医院院长殷向东表示,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慢性疾病患者剧增,需要在家长期使用诸如注射针头等一次性医疗用品,因而产生了大量相应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问题亟待解决。

据了解,以旧换新工作开展几个月以来,患者踊跃参与,部分患者已经换到了新针头。

“这项工作迟早都要做,晚做不如早做。”殷向东表示,以旧换新项目所需资金全部由本院投入,希望能培养患者的环境意识和良好习惯。“我们会长期坚持下去,但目前参与的都是小医院,覆盖面积、影响力和能力都有限。特别希望大家都来参与,让散在医废得到有效处置。”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