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30 09:35:4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近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面对新时代质量效益型企业发展新要求,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加快能源电力业务的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扎实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支撑公司新兴业务发展。

一是在超高压、特高压、柔直、智能变电站等技术方面。参与完成了“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实现机械化施工的山地微型桩基础设计关键技术研究”、“500千伏柔性直流线路同塔三回或与交流线路同塔双回设计应用研究”、“柔性直流输电在湖北电网的应用研究”、“孤网规划、设计与运行关键技术研究”、变电站SCD模型解耦及合成技术研究”等数十项输变电技术研究,拥有近10项发明专利,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成果成功应用在青海德令哈750千伏变电站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华北环网1000千伏等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以及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等柔性直流输电项目中。

二是在三维数字化应用技术方面。创建“数字化工程创新工作室”,与Bentley、博超等公司加强研究合作,搭建三维数字化电力规划设计平台,着力推动三维数字化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应用。先后开展了“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成果工程建设应用研究”、“35千伏~750千伏变电站电气主设备三维设计通用模型研究”、“输变电工程三维设计及数字化移交取费标准研究”等多项围绕三维数字化设计研究项目,取得了近20项软件著作权。成果在孟加拉诺瓦布甘杰118兆瓦重油发电厂等海外项目中得到应用。

三是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完成了关于光伏电站电缆路径优化、光伏支架基础优化、基于LCOE的光伏系统优化设计,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自适应锚固系统等多项研究,取得3项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和近10项软件著作权,多项研究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光伏电站布置和电缆路径优化能够快速获得符合工程实际的光伏优化设计方案,并节省电缆用量5%—10%;光伏支架选型项目提出多种不同支架方案,适用于多种地形,50兆瓦光伏约能节省造价200万元。此外还在风电领域、太阳能光热领域、生物质发电、垃圾综合利用方面开展多项研究,参与地方、行业和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取得多项国家专利。

四是在地下电缆、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方面。开展了“隧道(地铁、电缆、综合管廊)高精度大量程无线实时量测预警系统研究与开发”、“地下变电站深基坑工程设计方法与信息化施工技术研究”等多项电缆隧道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种地下电力电缆对地铁信号电缆影响的评估方法”“深层软土中贯入式土压力盒埋设装置”等5项发明专利和数十项实用新型专利。研究成果在黄家湖大道电力迁改工程等工程中得到应用,减少了隧道项目各类管线迁改费用以上技术成果提高了工作效率,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200万元。

公司深入研究电力体制改革、智慧能源等,完成了“电改背景下的园区独立微网商业和技术模式研究”、“湖北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模式及实施方案研究”、“湖北电力交易现货市场研究”、“互联网+智慧能源典型园区应用方案研究”、“多能互补方案定制平台开发”等多项研究。

今后,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将紧紧围绕“智能建造科技”,支撑公司国际化、多元化发展的科技目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工程建造产业国际化、多元化升级需求,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的融合为主线,重点突破工程建造领域“智能设计-智能工地-智能决策-智能服务”等关键核心与共性支撑技术,建立数据驱动的工程数字孪生与工程智能决策分析平台,发挥工程大数据资源优势和工程数字经济价值,培育绿色、健康、智能工程产品与服务新兴产业,在大型电力工程、重大基础设施、水环境工程等工程建造领域开展集成创新与融合服务的示范应用,推动公司工程建造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