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科创板加速价值回归

2019-10-25 17:00:52    来源:经济日报    访问:    

10月2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首份三季报出炉,铂力特净利润同比增长187.44%,当日科创板股票整体上扬。从7月22日25只科创板新股隆重登场至今,科创板正式开市已满3个月。从数量上看,目前共有34只科创板股票;从市场情况看,整体情绪已回归理性冷静,股价较上市初已有所回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报。其中,14家公司表示净利润将有增长,增幅自6%至700%不等。其中,业绩表现最佳的是传音控股,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21200万元至134800万元,增长676.92%至764.10%。

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属性凸显,成长性突出。主要所属科创主题分布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材料、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生物医药和医学产业、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电子核心产业等。

从一级发行市场看,制度积极引导专业投资者参与,长期投资理念正在形成。科创板受理企业适用简易发行,战略配售比例降低,网下配售份额增加且进一步向专业机构投资者集中。

从二级市场交易看,标的稀缺性降温,换手率回落,市场回归理性。已上市科创板股票首日相对发行价涨幅均值153.61%,中位数117.63%,首日平均换手率76.40%,二级市场区间平均最大收益率29.74%,平均最大回撤41.02%。板块整体成交额从开市300亿元下降到100亿元左右,平均换手率下降至6.8%。科创板融资融券合计52.73亿元,融资余额33.34亿元,融券余额19.39亿元。机构主动买卖交易额占比维持在10%以下,长线资金较少。从估值看,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市盈率从开市的70倍回落到60倍左右。

总体看,科创板实现良好开局。一方面,科创板新股发行节奏逐步趋于常态化,供给过少的矛盾正逐步缓解;另一方面,市场投资情绪逐步从过热回归到理性冷静,科创板总体成交额、换手率逐步下降。川财证券高级分析师方科表示,随着上市节奏的加快以及参与打新机构的增多,打新收益和难度或加大。

不过,也应看到,上市3个月以来,也有部分股票出现大起大落。对此,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科创板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应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对待科创板“试验田”效应的逐步体现,以更加长远的视角看待科创板的发展,投资者要保持“平常心”,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科创板市场涨跌和企业业绩变化。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