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专家学者热议农民丰收节:让每个人都能分享到节日的快乐

2019-09-23 15:30:10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乔雪峰)又是一年秋分时,大江南北,瓜果飘香。9月23日秋分,我国迎来了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及农业农村部安排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全国农民同庆自己的节日,人民网领衔70余家网络平台向全球直播分享,让中国农民与全球分享“我的丰收我的节”。

在“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的活动现场,民俗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青年演员李小萌就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背景、相关活动和意义进行了讨论。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也是农业文明的古国,所以很强调春祈秋报、春种秋收,丰收之后,就会有一个丰收的庆祝活动。”萧放表示,秋分选定作为丰收节是有一个充分的历史礼据和依据的,是有文化基础的。虽然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新兴的社会政治节日,但是在历史上有着久远的源头。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体是农民,但是不光是农民的节日,我们要把这个节日办成一个开放的节日、全民的节日,让我国的公民、城市的市民,都能分享到这个节日的快乐和成果。” 曹幸穗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2019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有着特殊的意义。农民为我们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举办丰收节,同时也是在感谢农民、感恩农民。

同时,萧放表示,农村有非常纯朴的文化,也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在建国70周年的时候,在文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候,我们还要应该坚守农村地区的中华文明基因库的文化基础,保持几千年形成的农民的纯朴、纯真、坚韧、谦和和家国情怀。

李小萌在谈到自己塑造的农民形象时表示,在农村的生活里面,我觉得跟我在城市的生活没有太大的差别,尤其是在精神世界上的一种丰盈和充足。“这些东西深深打动着我们这些演员本身,也会打动着我们所塑造的角色,甚至打动了万千的观众。”

曹幸穗在现场对去年农民丰收节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去年丰收节是以“1+6+N”的形式庆祝丰收的,全国有3000多个地方举行了丰收节的庆祝活动,参加的农民超过三千万人。“设计丰收节庆祝活动的时候,就考虑到怎么传承历史,怎么体现我们时代的精神,怎么把民俗活动和现代的价值观结合起来。”

曹幸穗表示,丰收节既是传承了古代的文化传统,也体现了我们现代的社会生活。“希望城里的朋友空闲的时候可以把家人带到乡下去,和广大的农民一同来分享乡村的乐趣,分享农耕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