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实施三年禁伐减伐后,山头增绿,职工更加有“钱途”

2018-10-15 10:53: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这里的羊肉、鸡肉香,有嚼头,特别好吃。”10月12日,湖南城步县南洞林场桫椤洞工区护林员肖大斌家,该县儒林大酒店采购员在他家羊圈鸡舍里选购鸡羊时,告诉笔者:这是今年第四次来这里买黑山羊.森林土鸡了,中秋、国庆节都在这里买了。今天,采购员一共买了12只膘肥体壮黑山羊、20只森林土鸡、100个绿壳鸡蛋;交易完成,肖大斌一共得款13700元。肖大斌一边数着手中钱,一边乐呵呵地告诉笔者:“现在,家里还存羊147头、鸡70余只,按羊1000元/头,鸡100元/只计算,减去成本,三年光养鸡羊收入12万元。”

肖大斌是该县南洞林场桫椤洞工区护林员,90年代初期部队退役后,就一直担任南洞林场桫椤洞工区护林队长。去年春天,场领导考虑肖大斌年龄偏大,让其同样当过兵的肖楠担任工区队长。据悉,2016年,城步实施省林业厅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县内所有国家省级公益林、天然林禁伐,人工林逐年减伐50%。一大批放下斧子的林场职工转行成为生态护林员,职工收入明显减少。为了让职工留得住林区,2016年,城步结合省厅《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一糸列优惠、补偿政策,鼓励职工利用林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实施以森林促养殖、以养殖护森林;循环利用,永续发展。据了解,桫椤洞工区现有速生丰产杉木林3千余亩,周边全是林场或社队的原生态天然林。在速生杉木林子没有郁闭前三五年,草叶茂盛,非常适合森林养殖。

2016年秋,肖大斌一家人(包括己退休的老婆)利用桫椤洞巡山之余,在工区旁边就地取材修建了一座近100平方米的羊圈。然后又到外地引进种群羊45头、乌肉鸡200只。从此,父子俩一边巡山护林,一边搞起了养殖。据肖大斌透露:羊吃杂草和灌木叶子,鸡吃昆虫和草丛,减少了森林林虫害和草类生长速度,同时鸡羊粪便增加了土壤肥力,促进了林木的生长。“林下养殖可谓“一举三得”:一是以短养长,25年才采伐一次的山林现在有了短期收入;二是促进林子生长,森林养羊、养鸡有灭虫、除草、施肥功效;三是增加了森林蓄积,在每片林子布设一个小小养殖场,相当于安排护林员昼夜驻守,有效地防控森林火灾、盗伐、盗采、偷猎行为。”

笔者据县林业局总工程师李马田介绍:“城步县有云马、南洞、青界山、燕子山、金紫山五个国有林场,干部职工590人;林地89万亩。从2016年起,该县所有国家、省级生态公益林,划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山林,武靖高速、省道S219公路沿线,巫、资、渠、浔四水流域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全部禁伐,涉及国有林场经营面积80%以上。此外,该县五个国有林场还自我加压,商品材按省市下达计划逐年减伐50%,大大增加了苗乡森林覆盖率,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超过了83%。质量也从过去的 “花衬衣”变成厚实的“棉衣”。

在实施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期间,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像肖大斌这样日子越过越火红的越来越多。云马林场职工邓老伍、曾石强承包林场滩涂草地、林荫地350余亩,兴办林下经济种养合作社,经营3年,现在开始盈利,预计今年能盈利3~5万余元。特别是青界山林场高头岭工区护林员刘文保、肖建国、曾辉跃分别或合伙养猪、牛、羊230余头,乌骨鸡2000羽,凭借自己一技之长发展林下经济,一年的收入也不少。”“过去砍木几十年,连个摩托、单车也买不起。现在不砍树了,留住了生态美景,护林员开着小车去巡山的现象比比皆是。”青界山林场场长伍飞如说。(唐承元.钟文成)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