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修订的森林法将从2020年7月起施行

2019-12-30 16:58:57    来源:农民日报    访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将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森林法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坚持保护优先,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坚持分类经营管理,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保护林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修订后的森林法在结构上作了较大调整,从1998年森林法7章扩展至9章,条文数也从49条增加到84条。在整体结构上,把握国有林和集体林、公益林和商品林两条主线。在具体制度设计上,明确森林权属,加强森林权属保护,调动全社会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实施森林分类经营,突出公益林和商品林主导功能,培育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强调规划统领,发展规划与专项规划相结合,科学确定森林资源保护利用结构和布局;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合理界定政府、部门、林业经营者的职责,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森林、林木和林地;改革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坚持“放管服”相结合,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保障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投入;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实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等。

森林法是林业发展的根本大法,生命力在于实施。下一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力度,抓紧完善配套规定,增加法律的可操作性。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确保森林法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