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统战工作聚合力 乡村振兴促富裕

2023-09-07 17:44: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坚持强党建引领谋发展、统战聚力促融合,激活乡村旅游经济。探索富民强村新路子。

统战工作助力绿色发展,打造“美丽小渔村”。古宇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统战联络员作用,团结带领致富带头人、新联会成员、两新组织等广大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把落后的破旧村庄改造成美丽宜居的新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5A级先进村党组织”“四川省天府旅游名村”“四川百强名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统战工作助力产业振兴,打造“网红民宿村”。近年来,古宇村拓宽发展思路,整合资产、抱团发展,引进山南野民宿,将由财政补助资金建成的7套别墅出租给民宿,发展文化民宿旅游,每年可获取租金7.2万元,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同时,在民宿挂牌“同心驿站”作为统战工作固定活动场所,以独特的宣传视角,吸引更多业主在古宇村投资兴业,先后引进香溢谷、绿动游乐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乡村近郊旅游,目前,全村已开办农家乐33家,每年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

统战工作助力共同富裕,打造“共富领跑村”。古宇村积极探索村民共富新路径,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及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吸纳无党派人士、新联会副理事等统战力量进入“三会”,严格监管项目资金使用;出台《古宇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管理办法》,明确收益分配比例;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业主+农户”利益联结模式,业主通过休闲观光、水上游乐、民宿等旅游业增加不菲收入;农户通过经营移动商铺,每年约收益3万元;同时解决了26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撰稿:杨静)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