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水利水电工程中施工技术及管理措施

2023-06-25 17:17: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盐津县防震减灾局 王懿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利用水能进行发电、供水、治理水灾等重要工程项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的持续增加,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和管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因此,对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引言

施工管理措施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关键要素,它直接影响到工程的顺利进行和项目的成功交付。项目管理涉及施工组织设计、进度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质量控制涉及质量计划制定、质量检测与验收、质量纠正与改进等方面,而安全管理则包括安全生产组织、安全培训与教育、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等内容。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可以提高工程的质量稳定性、施工效率和安全水平。

一、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

1.土建施工技术

1.1地质勘察和处理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地质勘察是施工前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地质勘察的目的是了解工程所处地区的地质情况,包括地质构造、地层分布、岩性特征、地下水状况等。通过详细的地质勘察,可以为施工方案的制定和设计提供可靠的依据。

地质勘察的处理阶段包括对勘察数据的分析和解读。根据地质勘察数据,进行地质剖面和地质模型的绘制,评估地质灾害风险,提出相应的地质处理措施。地质处理可以包括地质灾害的防治、地基处理、地下水的调控等,旨在保障工程的稳定和安全。

1.2土方开挖和支护

土方开挖是水利水电工程中常见的施工操作,涉及土体的开挖、运输和堆放等过程。在土方开挖过程中,需要根据工程的要求选择适当的开挖方法,如机械开挖、爆破开挖等。同时,还需要考虑土体的稳定性和周围环境的保护,采取相应的支护措施,如挡土墙、边坡防护等,以防止土体滑动和塌方等不良情况的发生。

土方支护技术是保障土方开挖施工安全和土体稳定的重要手段。常见的土方支护方法包括钢支撑、混凝土搅拌桩、土钉墙、喷射混凝土等。通过合理的支护设计和施工措施,可以有效地控制土方开挖过程中的变形和破坏,确保工程的安全进行。

1.3基础施工

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施工是工程稳定性和承载能力的基础,主要包括基础的开挖、处理和建设等工作。基础施工的关键在于合理的施工方案设计和严格的施工操作。

基础开挖过程中,需要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土方开挖,并进行相应的土体处理,如回填、夯实等,以确保基础的承载能力和稳定性。基础施工中还包括基础的建设,例如基础混凝土浇筑、基础钢筋布置等。在基础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的配合比,确保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同时,还需注意浇筑工艺的控制,包括浇筑方式、浇筑顺序、振捣处理等,以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和均匀性。

2.机电安装技术

2.1水轮机组安装

水轮机组安装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环节,涉及水轮机组的吊装、定位、连接和调试等工作。在水轮机组吊装过程中,需要选择合适的起重设备和吊装方案,确保吊装的安全和稳定。定位和连接阶段要注意水轮机组的准确定位和与水轮机房设备的连接紧固,确保各部件的协调运行。调试阶段包括机组的试运行、性能测试和调整,以确保机组的正常运行和性能指标的达到。

2.2发电机组安装

发电机组安装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涉及到发电机组的吊装、安装、接线和调试等工作。在发电机组吊装过程中,需要根据发电机组的重量和尺寸选择适当的吊装设备和方案,并进行严格的安全控制。安装阶段包括发电机组的基础安装、机组与辅助设备的连接、冷却系统和燃气系统的布置等。接线阶段需要进行电气连接的检查和调试,确保发电机组与电网的正常连接和运行。最后,通过调试工作,对发电机组的运行参数和性能进行测试和调整,确保其正常工作和发电效率的提高。

2.3输电线路安装

输电线路安装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电力输送的关键环节,涉及到输电线路的杆塔安装、导线张力调整、绝缘子安装以及线路的调试和验收等。在输电线路杆塔安装过程中,需要根据设计要求进行杆塔基础的施工和杆塔组立的操作,保证杆塔的稳固和垂直度。导线张力的调整过程中,需要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导线的张力调整,确保导线的合适张力和良好的导线垂直度。绝缘子的安装需要注意正确的安装位置和固定方式,以确保绝缘子的稳定性和绝缘性能。在线路的调试和验收阶段,需要进行线路的电气参数测试和运行状态的检查,确保线路的正常运行和安全性能。

3.混凝土浇筑技术

3.1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混凝土浇筑是水利水电工程中常见的施工工艺,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对于保证混凝土的强度、耐久性和工作性能具有重要影响。在混凝土配合比设计过程中,需要根据工程的要求和混凝土材料的特性,确定合适的水灰比、胶凝材料配比、骨料比例和掺合料使用等参数。

3.2浇筑工艺控制

混凝土浇筑工艺控制是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和均匀性的重要手段。在浇筑工艺控制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选择合适的浇筑方式和设备,如自卸车、泵送设备等;其次,控制浇筑速度和层厚,避免过快或过厚导致混凝土的脱水和裂缝;还要注意浇筑顺序和防止冷缝的产生;此外,对于大体积混凝土的浇筑,需要采取适当的温度控制措施,防止温度差引起的开裂。

3.3养护和质量检测

混凝土养护是确保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的关键环节。养护包括湿养护、覆盖养护、温度养护等,旨在防止混凝土过早失水、干缩和温度变化引起的裂缝和质量问题。同时,对于大体积混凝土,还需采取适当的降温措施,防止温度升高导致的质量问题。

混凝土质量的检测是评估混凝土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常用的混凝土质量检测方法包括抗压强度检测、抗渗性能检测、坍落度检测和密实度检测等。这些检测可以通过实验室试验和现场检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严格的质量检测,可以及时发现混凝土质量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整和改进,确保混凝土工程的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技术涵盖了土建施工技术、机电安装技术和混凝土浇筑技术等方面。在土建施工中,地质勘察和处理、土方开挖和支护、基础施工等是关键的施工环节。机电安装技术包括水轮机组安装、发电机组安装和输电线路安装等,要确保机电设备的安装准确和调试良好。而混凝土浇筑技术则需要合理的配合比设计、严格的浇筑工艺控制和养护质量检测,以确保混凝土的质量和强度。

二、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措施

1.项目管理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是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项目管理涉及施工组织设计、进度管理和成本管理等方面。

1.1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是在施工前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和组织方案,包括施工方法、施工顺序、人力资源配置等。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能够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风险,并保证施工质量。在施工组织设计中,需要充分考虑工程的特点、资源的利用和施工的可行性,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1.2进度管理

进度管理是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和监督的管理措施。通过制定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确定关键工期和里程碑节点,实时监控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及时调整施工资源和措施,保证工程按时完成。同时,进度管理还包括施工进度的报告和沟通,与相关部门和供应商的协调合作,以确保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

1.3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是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经济资源进行合理管理和控制的措施。成本管理涉及成本预算、成本控制和成本核算等方面。通过制定详细的施工预算,合理分配和使用施工资源,降低施工成本。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实施成本控制措施,及时监测和控制施工成本,确保在合理范围内控制工程成本。最后,通过成本核算,对施工成本进行评估和总结,为今后工程的预算和管理提供经验和参考。

2.质量控制

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需要从工程的起始阶段到竣工阶段进行全程的质量控制。

2.1质量计划制定

质量计划制定是根据工程的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制定详细的质量控制计划。质量计划包括质量目标、质量检测方法和频率、质量责任分工等。通过制定质量计划,可以明确质量目标和要求,指导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工作,并确保工程的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和标准。

2.2质量检测与验收

质量检测与验收是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和关键部位进行检测和评估的过程。通过合理选择检测方法和设备,对施工过程中的材料、结构、设备等进行检测,以确保其质量和安全性。同时,在施工完成后进行验收,确保工程的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和标准,满足交付和使用的要求。

2.3质量纠正与改进

质量纠正与改进是在质量控制过程中发现问题和缺陷后,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和改进措施,以提高施工质量和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通过及时处理质量问题,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纠正和改进,可以提升工程的质量水平,提高施工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3.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要部分,旨在保护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减少施工事故的发生。

3.1安全生产组织

安全生产组织是制定和实施安全管理措施的基础。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明确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安全培训和安全意识教育,加强现场安全巡查和监督,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性。

3.2安全培训与教育

安全培训与教育是提升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安全培训和教育,使施工人员了解和掌握安全操作规程、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等,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同时,还需加强施工人员的职业健康和安全意识,培养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3.3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

风险评估与应急预案是在施工过程中对潜在危险和风险进行评估和预防的重要措施。通过对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和评估,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控制措施,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灾害。在风险评估中,需要考虑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自然环境的变化、设备和材料的安全性等因素,制定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危机管理和应对措施的准备工作。

三、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措施对于工程的顺利进行和成功交付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合理应用施工技术和管理措施,可以提高工程的质量、效率和安全,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水利水电工程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为人们的生活和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和能源支持。

参考文献

[1]勾正洪.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策略研究 [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24).

[2]王震,马芝文.水利水电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思考 [J].时代农机,2018(10).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