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东省直机关开展“学王烁 战疫情 强自信 建功业”主题活动

2022-12-30 07:48: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全媒体主任记者/刘付云 通讯员/艾道明 孙雁一)王烁同志是广东省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王烁同志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义无反顾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用生命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担当,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

——题记

2020年3月,中共广东省委(以下简称"广东省委")以及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分别追授王烁同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在省直机关开展"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王烁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心系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以王烁同志为榜样,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坚决听从党中央统一指挥,按照全国全省"一盘棋"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教育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认识到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同心协力,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

学英雄深检细照 亮身份承诺践诺

王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对英雄事迹、英雄精神内涵的学习,塑造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时刻铭记身份、牢记职责,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能。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直机关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筹划,层层发动延伸,迅速掀起了向王烁同志学习的热潮。

学习形式丰富多样。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举办王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宣讲王烁同志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感悟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加坚定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决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广东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通过召开"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参加援鄂一线抗疫工作的同志现场讲述在疫情中奋战的故事,重温以王烁同志为代表的广大援鄂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战疫的感人事迹。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司法厅等单位组织召开青年干部(警)座谈会,着力激发青年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全省工信系统"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主题活动,通过情景剧、主题讲述、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讲述战"疫"和三大攻坚战的平凡壮举、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党员干部在关建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英勇气魄。

对照检视切中根源。广东省直机关9000多个党组织和12万多名党员干部围绕"为什么学王烁、向王烁学什么、学王烁做什么"展开专题大讨论,以党支部为单位对照典型找差距,多角度深入对照检查整改,在学习中强信念,在对照中知不足,在检视中得洗礼。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等多家单位组织党员深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身在重要机关的人"等七个方面特征进行逐一检视,通过个人自查、党员互评,切实让每名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思想洗礼,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党的意识。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以"以案为鉴,守土有责"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制度执行、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明确改进方向。

亮出身份承诺践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王烁同志为标杆,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密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队伍实际,分层分类分岗作出郑重承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承诺践诺清单和台账,每人公开《践诺承诺书》,作出不少于5项的承诺事项。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组织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爱·回家"等关爱援鄂医务工作者系列活动,为一线抗疫人员解决好后顾之忧。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按照党员性质分类进行承诺践诺,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徽上岗,接受群众监督。广东省科技厅把创建"党员先锋岗"与承诺践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体党员干部在主动服务基层等方面作出"十不准""四要四不要"承诺。广东省水利厅紧扣"对标先进找差距、剖析问题谋对策"目标,研究制定"1改造+5系统+2制度"方案,推动厅机关和全省水利系统带头践行节水诺言。

大战大考勇担当 党建引领强堡垒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对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担使命,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勇于挺身而出,用行动担起使命,以初心温暖民心,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迅速在各级机关党组织中部署开展"战疫情走在前、促发展作表率"主题党建活动,动员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广州海关向关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先后成立36个"现场战时党支部",725人主动请缨请战,5126名党员奔赴战疫一线。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战"疫"一线党旗飘突击行动,在全省公路省界通道设置256个省界联合检疫站,设立626个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1711支,党员先锋岗1952个,先后有13540名党员奔赴各交通检疫站点参加突击行动。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组成了53个党员突击队、101个党员先锋岗,引领1686名党员战斗在防疫一线。佛山市组建了125支"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累计动员1.5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党员干部勇挑重任。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广东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是党员我先上""跟我来、让我来"成为亮丽风景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安排,以共产党员为主力军,先后派出26批次、2495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抗疫,向伊拉克、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秘鲁派出共4批28人抗疫医疗专家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忠德同志,非典时九死一生,这次抗疫再度出战,作为国家级专家,在武汉坚守73天,提出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为抗疫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忠德同志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二处135名党员干部从疫情发生到10月底,共监管进出境航班近6000架次、进出境人员超35万人次,成为空港国门线上"外防输入"钢铁堡垒。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埔海关老港海关的郭伟锡同志面对突如袭来的疫情,果断推迟结婚计划,回到岗位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女子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彭华娟主动请缨奔赴湖北第一线,结合隔离点关押实际,自编《防疫三字经》,帮助消除在押人员因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经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审查考核,166名同志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党员群体,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固防线。

传承精神讲好故事。这场战斗中,广东省直机关、中直驻粤单位和省属单位中共有18名个人、6个集体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160名个人、50个集体被表彰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在这些英雄和集体的引领下,近30家省直单位在本单位本系统培育和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坚持用好"一刊一网一微一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推送全省各级机关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广东省公安厅多角度、多层次广泛宣传获得全国抗疫表彰的4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把英雄的故事传遍全省公安系统。广州市直机关举办"奋斗在第一线、我是共产党员"视频展示活动,遴选22名新进党员代表围绕抗疫复工、扶贫攻坚、科技创新、枢纽建设、经济民生等主题,讲述奋斗故事,凝聚奋力担当的精神力量。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组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重点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立足岗位建功业 凝心聚力战难关

多举措加快推进复工复产

因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必须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激励党员勇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啃最硬骨头,以实际行动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耽误的进度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围绕中心攻坚克难。按照广东省委统一安排,广东省直机关用实际行动打通堵点、克服难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聚焦企业现实困难,大力推行《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保障用工、减轻负担、优化服务等方面集聚政策合力。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的影响,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打攻坚战,从2月到5月短短3个月里,全省复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1.2万家增至5.4万家,全省口罩、口罩机、呼吸机、防护服等八类国家物资调运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口罩实际在产企业从疫情发生初期的2家增至600余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只大幅提升到超过1.5亿只,彻底扭转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广东省商务厅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及时出台实施"稳外贸20条""稳外资12条",加快实施"六大工程",启动"粤贸全球"计划并推出数字外贸平台,建立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服务保障在网上举办的第127届、128届广交会,一大批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加快建设,全省外贸外资实现企稳回升。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用好用足"快捷通道",妥善应对部分国家"带疫解封"对广东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影响,扎实做好外国人来粤邀请审核工作,助力复工复产。

紧盯弱项补齐短板。疫情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疫情也暴露了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只有勇于面对差距才能走在前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迅速响应,及时修订出台广东省2020年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全面对照检查,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和顶层设计,建立预警信息发布、综合风险普查、在线监测抽查"三大机制",打通从精准预报到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从短板出发,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面推行"一次不用跑"改革,创新推出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免费配送发票等措施。广东省科技厅坚持问题导向,突破技术发展瓶颈,聚焦"卡脖子"问题,系统梳理九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以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推动广东制造从根本上强起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坚持以优化广东口岸营商环境为重点,补强弱项,出台八大措施、50项具体任务,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优化营商"软环境",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助推跨境电商贸易逆势增长,激发广东外贸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广东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交出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接下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关爱之深、看待之重、支持之大、期望之高转化为广东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