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书写基层组织工作新篇章

2022-12-23 14:08:0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盛会,具有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指路领航的重要意义。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根基,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抓严、抓实、抓细基层党组织工作,构建更稳固、更健全、更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中书写基层组织工作新篇章。

与时俱进抓好理论武装,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增强信仰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宣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引领亿万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基层组织工作,是我们党的建设中重要一环,要在原原本本学中找准结合点,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同志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对党忠诚。要在全面系统学中找准切入点,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以高质量的组织工作推动地区经济、人文艺术、基层治理各方面持续向好发展。要在融会贯通学中找准着力点,始终自觉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续写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答卷”。

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砥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不是空的、虚的,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用献血凝聚起来的,实实在在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根本精神力量。基层组织工作,一方面要引导党员同志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投身在拆迁拆违最前线;以“天工人巧日争新”的活力,奋斗在创文创卫最前沿;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意志,拼搏在民族复兴最一线,砥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要将崇高精神谱系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引导党员干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抢抓发展机遇、拔得头筹;以“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的勇毅,接续奋斗、继往开来;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无畏与奉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持之以恒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打造坚实战斗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就需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要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基本,落实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抓实楼栋党建、社区党建、物业党建,加快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拓展“全通社工”运用,全面实行城市居民自治“六步工作法”等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增强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同时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充分运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现代化方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有盐有味。其次要稳步推进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海纳百川”之气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打造以党员同志为主体,以各界人才为重要支撑的人才队伍。再者要走好基层组织群众路线,时刻牢记宗旨意识,深化城市基层党建联系会平台运用,充分发挥“邮差快送”“萍姐爱心送”等基层特色志愿服务队,更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确保基层组织建设能够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永葆清正廉洁本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重视。基层领导干部作为党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开山斧”“先锋官”“动力源”,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通过对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深刻理解,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更加清晰,在行动上更加坚定,拧紧思想“总开关”。要以身作则,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强化作风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主动参与“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常态推进“以案四改”工作,带头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前移“廉洁关口”。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发挥好人民监督“外用药”和党内法规制度“内服药”的监督执纪作用,用铁的纪律筑牢反腐防线,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周德兵)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