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浅谈如何推进督查工作制度化

2022-12-23 08:59:1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孙  刚 河南能源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义马 472300)

国有企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更离不开各项工作的督查督办和执行力提升。如何才能有效发挥好督查督办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杜绝各类不作为、不担当现象发生?笔者认为在规范督查管理体系建设,创新督查形式方法上,积极推进的督查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建设,助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及各级决策部署的快速高效落实和企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强化督查制度建设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在党建督查采用的专项严督,重点细督,综合追督的督查管理模式,从细化督查责任,对标督查要求,严格制度落实,细化台帐清单,推进闭合管理等方面,全面推进督查工作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

一是对标上级交办事项。上级党委、政府、部门交办批办的督查事项是督查督办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上级交办批办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督查任务,是体现督查督办实质,取得督查成效的关键。对上级交办批办事项进行责任分解,建立责任清单,开展闭环管理,定人定责督促交办批办事项快速推进,高质高效完成。

二是对标企业督查事项。各级督查委员会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室责任,建立督查台帐清单,细化具体措施、完成时限,严格按照3天一回复,7天一督促的“13710”工作制度要求,实行闭环管理、销号清零,全力抓好企业安排、催办事项的督查落实。对执行力不强,推进不到位的,对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下发督查通知单,实行点对点跟踪督查,督促相关事项督查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三是对标企业重点工作。党委会、职代会、经济分析会等重大会议安排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建设等,均是一个时期、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督查部门严格按照一月一上报一汇总一通报的督查要求,对表对标、逐条逐项进行跟踪督查落实,助推每项重点工作高效快速推进,按时按要求完成。

四是对标督查考核运用。督查考核是确保党的领导、企业改革发展每项工作按时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抓手。对标“督准督全督深,真查实查严查”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督查小结、督查月结、督查台帐月报制度,坚持每月对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纪检监察、信访稳定、民生管理等日常工作、综合事项督查情况,实施常态化考核讲评,及时对督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表扬、曝光批评,以鼓励、警示助推工作落实落地。并纳入年终评先依据,问题严重、影响企业发展的,将进行追责问责,树立督查权威,提高全员执行力。

督查督办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对加快企业目标任务实现,推进快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全面推进督查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更是规范督查管理、提高执行力的有效途径。国有企业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必须要高度重视督查督办工作,更要将督查督办工作贯穿于党的建设、企业发展决策、经营管理、目标实现的全过程,始终坚持以科学的规范化管理、高效的信息化落实、严格的制度化推进,才能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学高效运行,助推企业快速高效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