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承红旗渠精神 启后辈先河

2022-12-19 09:46: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委编办党支部积极召开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专题的组织生活会,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党支部书记讲述了修建红旗渠的特殊时代背景,红旗渠修建的艰苦过程,红旗渠修建的重要意义和红旗渠精神的内涵价值。据史料记载,林州位于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地处山谷,历年降雨有限,十年九旱,水贵于油,取水路艰,更有甚至相传林州人民一生只洗三次脸。为改变缺水导致物旱人怜钱少的困境,1960年2月,在党领导下,英雄林县的人民从错估形势到众志成城,从铺地盖天到吃糠咽菜,从自发烧制石灰到自研炸药,从17岁到63岁,从兴办水泥到凿壁穿石,从缺乏资金到自发贴补,从领导垂范到10万民工,战天斗地、克服经济困难、战胜自然灾害,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战,斩断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2座渡槽,凿通了211个隧洞,建造了21408座建筑物,挖砌了1515.87万立方米土,终于在1969年7月引漳入林,在巍巍太行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至今,红旗渠通水五十年来,林州人民人口不断增长,解决了54万亩耕地的灌溉问题,土地灌溉面积大大增加,粮食大量增产,55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得到改善,林州经济综合实力长期跃居河南省十强,由太行山的“地理锅底”站上了财富高地,此举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林州的生存环境,而且为林州的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中,全体人员还共同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的专题片《根脉--红旗渠精神》。纪录片分为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不仅还原了当时修渠驻崖的浩浩殇殇,描绘了林州人民风餐露宿,艰苦鏖战,遇山凿洞,逢沟搭桥的顽强画面,展示了“引、蓄、灌、提、排、电、景”相结合的水利网,还传递了林州人民的果敢勇进,突显了林州人民“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更赓续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誓把山河重安排”的红色血脉。最后,林州人民终得梅花扑鼻香,鲜明的红旗渠盘旋在半山腰,千回百转,宛如一条盘在山腰的“天河”。纵使过去半个多世纪,依然让人惊叹不已。

观看《红旗渠》纪录片后,全体人员无一不表示震撼和感动。红旗渠,已经不单单是一项工程,它是林州人民坚韧不拔的品质,是河南人民根植于心的不服输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永恒之火。红旗渠精神不仅蕴含着党领导人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坚持到群众去、和谐干群关系、敢想敢拼敢干的革命精神,也诠释了立足实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深刻丰富内涵,更丰富了共产党人“愚公移山”,“敢叫日月换新山”,矢志不渝的创新奋斗精神。红旗渠精神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当代和未来,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也必然彰显价值。新时代发挥红旗渠精神,我们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勇担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操守,难而不惧、竭而不尽、自强不止、奋斗不息,共筑复兴道路上的脚印和路标。

他强调,全体人员要汲取其不竭的精神动力,将不断学习红旗渠精神、传承红旗渠精神、弘扬红旗渠精神,与日常本职工作联合起来。以吴太祖等红旗渠英雄为榜样,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是拼出来的、赶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的重要论述,铭记“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的思想内涵。每位同志都要立足自身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积极创新,苦干实干,铭记责任,锤炼党性,提升修养。在日常工作中,从具体事情做起,明确方向,将震撼转化为振奋,将激动转化为行动,将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奋勇争先,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积极向上,不服输,不信邪,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的饱满精神状态。确保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机构编制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做好新时代“修渠人”,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为机构编制管理贡献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韩会丽供稿)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