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浅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2022-12-09 16:19: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朱红艳 贵州永贵矿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贵州省贵阳市 邮编:550001)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稳定和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职工,每个职工的思想不是统一的,所以,必须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搞一刀切,强求一致。为此,笔者认为,当前我们企业班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侧重点有如下几个方面。

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空对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如此。因此,虚功实做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口头禅。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能联系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结果只会流于形式,起不到任何效果,甚至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我们的政工人员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联系企业的安全生产实际、区分层次、因人施教,要针对每个区队、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职工的不同情况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因为每个人的才能和品德,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一个样,要按照这种差异区别对待。因此应结合实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从整体效应出发,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综和性。所谓综合性,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灌输、说教,而且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引导、开导、疏导,以此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与时俱进性。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失去活力,起不到积极作用的发挥,因此在目前条件下,要根据时代的发展需要,对职工进行教育,通过教育让他们明白,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应尽职尽责,教育他们要有危机感、压力感和责任感,帮助我们的干部职工克服求稳怕乱的思想,不断增强竞争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命运是与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从而树立“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的责任意识。

如果把企业当成一棵大树,单位党支部就是主杆,班组就是主干上的分枝,班组是生产的第一线,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阵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企业所有生产经营活动最终都要通过班组来执行和落实。因此,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应放在班组。班组长素有“兵头将尾”之称,他们在第一线,触觉最敏感,也最有发言权,对工人的喜怒哀乐了如指掌,发现问题快,解决及时,有时三言两语问题就解决了,职工易接受。这些特点决定了班组长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基层单位流行的一句话。因此,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要加强教育,增强党员开展日常性思想教育活动的自觉性。要提高党员的认识,强化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教育党员通过自己的行动与去感化群众。二是开展谈心、互教活动。谈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有效方法,党支部开展适当的谈心活动,能帮助大家开阔思想,消除矛盾,融洽感情,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反之,就会产生不愉快的结果,影响基层单位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互教是党员和职工群众的互相影响、互相教育,通过相互吸取思想营养,能够较好地解决党员思想认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三是利用活动吸引。经常结合党组织各时期的中心工作与单位生产经营的实际,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身边无三违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活动,这样有助于增强全体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克服其消极思想,增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自觉性;而且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对职工群众产生积极影响。四是提高党员的组织纪律性,增强法制观念。要善于通过党内活动来检查党员的法纪教育效果,促使党员珍惜和维护自己的荣誉,增强党性观念。党员违法要及时作出处理,这一点对克服社会不良现象、树立基层单位良好风气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