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内江:“疫”过天青战百天 税费服务添助力

2022-09-29 13:04: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近日,内江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调研指导内江工作精神,坚持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快推动内自同城化发展,积极参与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导向,以集中推动149个重点项目落地为突破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实现。

根据市委市政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工作部署,内江市税务系统精心筹划,认真组织重点项目全周期税收专项服务工作,为内江市全力以赴“控疫情、拼经济、防风险”注入强劲税动能。

专家团队“保驾护航” 政策“云送”上门

“项目还没开工,税务部门就安排人员主动联系我们,专门就购入固定资产的账务规范性处理,税费减免申报等事项进行温馨提示,怕我们遗忘享受优惠政策,这种超前服务,省心!”近日,内江经开区教育产业园建设工程项目经办人胡青天说到。

按照既定方案,内江市税务系统分类成立由税务师、公职律师、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政策辅导专家服务团队,为149个重点项目提供“链条式”“一站式”税费跟踪辅导服务,致力形成“围绕项目优服务、优化服务促经济、促进经济稳预期”的良性循环。

13053371392346126_106.jpg

余丹正在整理核对《税费支持明白卡》

“针对项目工程建设的行业特点和税收难点,我们及时梳理了项目行业税收政策要点及变化,编印了《税费支持明白卡》,详细列举项目可以享受的退税减税降费优惠,帮助企业全面准确掌握能享受到的国家政策红利。”内江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余丹说到。

专家团队在内江市税费服务局的统筹下,通过电话语音、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媒介开展政策云宣传云辅导,帮助项目企业财务人员准确把握政策口径,规避涉税风险。“服务企业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的挑战,特别是还没开工的重点项目,难度很大。在对承包方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对接发改委、招商部门了解项目情况投石问路,逐步摸清掌握项目情况,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一旦正式启动,我们就能第一时间送上政策礼包”内江市税费服务局负责人周渝说到。

据了解,内江市税务局自重点项目建设专家服务团队成立以来,已累计为各类项目工程承包、分包企业解决涉税费疑难问题上百个,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工程招得来、落得下、快建成、早见效。

远程辅导不“缺位”  项目退税“半日达”

“受疫情影响,我一直被困在小区里。但领导让我务必在9月20号之前把工人的工资给发了。现在申报个税的那台电脑在公司,家里的电脑里又没有基础人员信息,将近6000人的个人所得税数据根本无法测算,你们有什么办法帮我不?”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夏玫樱焦急地向税务局求助。

“我马上通过微信传你一份《自然人个税扣缴客户端数据丢失恢复教程》,你按照上面的操作步骤在自然人扣缴客户端上实名登录,我这边远程给你赋权就行。”经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业务小组长黄宏伟在回复求助的同时向夏玫樱发送了教程。

纳税人按照教程上的操作,用“实名登录”的方式登录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并通过远程赋权从税务局端下载到往期申报记录,不到五分钟就测算出公司近6000名职工的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税款金额。

“我感觉虽然隔着疫情这堵墙,你们还像往常一样站在我旁边,手把手辅导我系统操作和政策解读。”夏玫樱继续说道,“我今天上午10点过才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的出口退税,下午3点918万的出口退税款就打到公司账上来了,这速度杠杠的。”

1308325370502280_106.jpg

巨腾自动化生产车间

据悉,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专门生产计算机笔记本外壳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在2018年顺利入选“千户集团”,年均出口收入超20亿元。“笔记本生产线工程是我们今年重点打造的项目工程,9·08疫情发生后,公司自主形成独立的防疫泡泡,闭环流水线加班加点生产,营收只增不减。”用夏玫樱的话来说就是,“公司现在没有淡旺季之分,全年都是旺季”。

定制式”辅导服务 助企纾困添信心

今年以来,内江市税务局借助网格化服务,搭建起多个税企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线上即问即答优势,由业务能手及时解答和提供业务指引,积极回应、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税收政策理解、涉税业务等问题。围绕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立项设计、建筑施工、投产运行等不同环节的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细辅导服务。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科技研发、升级转型,走绿色发展之路。疫情之下,税务局及时出台纾困解难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王丽平说到。

据悉,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开发的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已成功通过兽药GMP验收,正式投入生产使用。该项目总投入约1.5亿元,通过打造全自动、全密闭、无尘化的生产线和全自动化仓库,防止滥用、乱加违禁成分,确保生产环境清洁有序,减少对生物、环境和人体的危害。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将有利推动内江动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税务局专家团队从项目初期就开始跟进,各种涉税事宜就没操过心。每次遇到涉税疑难问题,总能及时帮我们解决。由于公司前期大量购入各类生产设备产生了大量的增值税留抵税金,这两个月,我们收到的退税款加起来有490多万,在研发投入上,我们更有底气了。”王丽平回忆新项目开工以来的场景说到,“当下,我们要坚决响应国家稳住经济大盘的要求,以拓展新项目为契机,把企业做大做强。”

据悉,内江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根据纳税人的性质、行业、规模、信用登记等信息,集中整合纳税人的服务诉求和潜在需求信息,生成“定制式”辅导服务清单,实现税费服务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推动留抵退税和缓缴税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进一步为经营主体减负担、添信心。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在当前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内江市税务系统加强税惠政策的宣传与辅导,在优化服务、精准辅导、疑难解决等方面下功夫,做到企业负担做减法,税费服务做加法,确保企业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经济持续向好。(作者:李权、刘庆)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