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桐城住建:老旧小区改造 改到居民心坎上

2022-09-20 15:32: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似“微”非“微”,实则是一项艰巨且复杂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桐城市住建局始终秉持“一改两为五做到”的理念,在解决老旧小区民众居住问题方面,成立工作专班,精心制定改造实施计划,对全市33个老旧小区有计划实施改造,改造面积41.55万平方米,惠及4265户,极大地改善提升了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广纳谏全参与在老旧小区改造治理过程中,桐城市住建局注重党建引领作用和效能,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党小组组长、单元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社区服务、治理方面的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改造治理,广泛听取小区居民对改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掌握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难点和群众愿望,丰富改造内容“菜单”。相关部门“有呼必应”,及时赶赴现场解决问题,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和安全需要,听取诉求38起,解决落实38起。同时,扎实推进“党建+信访”工作,通过在政治上强意识、在组织建设上强规范、在主体责任上强落实、在作风建设上强提升,积极化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的各类信访件,切实保障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检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度

坚持功能优先,切实补短板惠民生。严格落实“把党员作用发挥在岗位上,把惠民政策落实到百姓手头上”的工作原则,优先补齐小区功能短板。小区改造实施以来,先后拆除违章搭建约1300平方米,优先解决给排水、供电、供气、道路、通信、停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造给排水管道约7.8千米、供电线路1.8千米、供气3.6千米;改造道路5.6万平方米。通过小区“微”改造,过去坑坑洼洼的小区道路畅通了,居民生活用水、电、气保障更加便捷,供气、通信做到全覆盖;通过实施雨污分流,过去雨季小区污水横流,臭味难闻的现象得到彻底改变,小区环境变得更加境整洁、气味更加清新。

▲老旧小区改造中

坚持配套提升,切实优服务美环境切实考虑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停车场及充电桩、活动设施、物业服务、智慧安防设施建设,兼顾实用与普惠,改造绿化带腾出空间6000余平方米,新增停车位440个,增设充电棚32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29个、智慧门禁系统38个,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完善硬件设施只是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老旧小区不仅要改造好,更要管理好。在探索老旧小区长效治理模式上,指导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推选业主代表,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目前已有4家无主管理小区引入专业化物业公司。同时,增设体育健身设施15组,西庄小区新建邻里中心1000平方米;新增绿化提升面积11500平方米,新增路灯260盏,新设垃圾分类装置75套等,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和公共环境、满足居民日常文体精神等需求,让老街坊的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

通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的老旧面貌得到改变,“脏、乱、差”变成了“净、美、优”。一个个老旧小区“靓”起来,一栋栋居民楼“新”起来。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让居民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红利,迎来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新生活。(谢光华 汪宇 项五九)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