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延安日报 | 打好三大保卫战 绘就红都新画卷

2022-07-06 16:54:5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石欣东

志丹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十四五”目标及时序进度,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治理,综合施策、点面结合,深入打好蓝天、清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16560812291273786_68.jpg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以来,志丹县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推进会,印发《志丹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志丹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安排意见》,落实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截至目前,双河镇双河村、保安街道办孙岔村、顺宁镇保娃沟门村3个村试点工作全面展开,西马岔供热站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打捆项目已向上申报,预计三年内逐步完成改造任务。

同时,志丹县还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成立志丹县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县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退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协同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全县企业展开了梳理摸排。开展了砖瓦轮窑集中治理,目前现存8个砖瓦轮窑已全部关停,并按照要求正在逐步清除。

“散乱污”企业大多规模小,技术设备落后,生产管理粗放,其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为此,志丹县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排查、整治和监管机制。对具有固定设施、有污染排放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部署、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对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常态化监测督查,坚决杜绝新的污染排放行为,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饮水安全事关重大,志丹县加强了《陕西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的贯彻和落实,持续巩固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旦八镇饮用水源地等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效,定期对饮用水源地附近及水源地环境卫生及隐患开展排查治理。按照要求完成了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的划定,已完成旦八镇饮用水源地“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拉网、边界标识标牌设立。每季度对饮用水水源地、供水厂出厂水、管网水及末梢水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进行公开。

在重点流域治理方面,志丹县按照沟门村、王瑶水库国考断面“一断一策”达标方案任务要求,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实施精准治污,推动断面水质不断改善。加大了流域水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无证排污、随意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特别对油气企业、采砂场、修理厂、洗车场等重点行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查污水乱排偷排违法行为。大力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志丹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等治污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按时开展河道巡查检查,对自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工业生产中的“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及各种噪音对生态环境有着较大的影响,为了治理污染,志丹县开展了化工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志丹县还结合风险隐患排查、油气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危废专项整治、双随机检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石油、天然气生产及其他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志丹县全面落实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四定”方针,实施行政区域用水计划管理,对全县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进行了分配,合理确定各行业、各用水户用水计划。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使用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城市保洁、园林绿化及石油开采注水。

1656336913202371_68.jpg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土生万物、水泽众生,土壤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自然资源,打好净土保卫战至关重要。

志丹县加强了固废物规范化管理。审核上报27家产废单位危险废物管理计划、19家涉水涉渣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管理计划和4家处置企业经营年报。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齐全,医疗废物均按照要求交由盛源公司处置。全面实现油气废弃物数据化管理,从产废至处置达到全过程跟踪,油气企业在关键点位安装视频监控81个摄像头,424辆车辆安装GPS。

油气开发对土壤环境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志丹县坚持“边开发,边治理”的原则,坚持采油(气)井场道路两侧、围墙外和护坡等宜绿化区域做到林草覆盖。及时对废弃油气井进行永久性安全封堵,限期拆除搬离油气井场和选油站点的废弃设施和建筑物,含油废弃物全部回收,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安全处置,并恢复井场植被。1-6月份植树19.2万株,绿化道路18公里,完成12个废弃井场整治及绿化恢复。

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也与土壤污染防治息息相关。志丹县深入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强化农业生产投入品管理。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今年以来共调运有机肥2000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0万亩,划定4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区。建设200亩谷子优质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点,20亩16个谷子新品种展示示范点,50亩马铃薯品种更新换代示范点。

如今的红都志丹,满山苍翠,一泓清水,碧空如洗,绿色正成为最亮丽的底色,志丹将继续打出污染防治组合拳,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建生态美丽新志丹。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