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子长市余家坪镇:五项举措,助力人居环境“深度美颜”

2022-03-21 18:09:4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子长市余家坪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统揽,以生态振兴为切入点,按照“镇有景观”、“村有韵味”的理念,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营造了面貌整洁、环境舒适、管理有序的良好局面,为打造黑山沟至崖头205省道绿色自然景观、羊马河沟道一线红色人文景观和余家坪沟道生态乡村景观奠定坚实的基础,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在抓推动上下功夫。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制和党委成员划片包村责任制,划分整治责任区,夯实领导责任。各村支部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全镇划分为35个党小组,组建23支环境整治党员先锋队,发动147名网格员积极参与,扛起联络群众的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片片长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以贯彻精神为主线,在抓统筹上下功夫。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推进会、座谈会等传达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调整《余家坪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余家坪镇人居环境“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下设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及时传达有关要求,解读有关政策,根据各责任区具体情况,制定统一标准,统筹抓好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在抓责任上下功夫。镇党委更加注重干部队伍的培育,推动人居环境见成效。一是注重示范引领。整合镇、村、工作队等人员力量,设立党员先锋岗,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自觉投身文明环境建设的良好习惯。二是注重网格管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细化各村、驻镇企业整治区域,定人定责,确保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三是注重典型培育。注重以点带面,培育先锋党员、示范户、示范村等典型,促使群众形成“自扫门前雪”的行动自觉。

以干净整洁为目标,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的原则,动员党员先锋队、保洁员、公益岗、志愿者等进行综合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一是推行农户门前承包制。加强院落综合整治,杜绝垃圾、粪便、污物乱泼乱倒、物品乱堆乱放,做到居室干净、院落整洁。二是治理“三堆六乱”。大力开展公路沿线、沟道、河道、巷道等环境大清理,做到无残垣断壁、乱堆乱建现象。三是倡导乡风文明。开展“最美庭院”、“环境卫生示范户”等争创评比,将“要我整治”转化为“我要整治”,推进环境整治深入开展。

以督查指导为保障,在抓机制上下功夫。组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组,采取集中检查、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对全镇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对环境整治较好的片区进行表扬,并计入年终村书记考核成绩,对存在问题的片区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全镇通报批评,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图文供稿:南世春)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