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耄耋老人刘纯刚:写诗办报颂国赞党

2021-09-30 14:00: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他用独特方式描绘祖国发展的史诗巨变,他用“初心使命”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他扎根基层党组织繁荣基层文化,他用诗篇吟唱人民的幸福生活,他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他用手中的笔,写诗办报,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他就是八旬老人刘纯刚。

1401352671925277_75.jpg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位于娄星区仙人阁的刘纯刚老人家。记者一进客厅,只见老人手捧着自编的《家风报》一边仔细品读,一边教育后代不忘家风。半小时后,老人才和记者聊起了起来。

刘纯刚老人,生于1935年9月,祖籍益阳市资阳区。老人3岁时,母亲因病撒手人寰,全靠祖母带大。一生辛劳的父亲,硬是勒紧裤带让刘纯刚读完了小学,初中便进入了长沙广雅中学。1947年,为反对内战,长沙举行了罢工、罢市、罢学,老人无奈又回到了益阳,在迎风桥镇读私塾,主要学习古典文化,例如《幼学》、《增广贤文》、《三字经》等。老人告诉记者,读私塾期间,两本《华夏人格论》和《世界记》的书对他影响很大,让他懂得了“人格”二字的真正内涵。

1401503368420125_75.jpg

1949年8月,十二兵团文工团在益阳演出,当时因剧情需要,急需一名小孩充当临时演员,有文艺天赋的刘纯刚,一眼被剧团相中。登台后的演出,深受剧团领导赞赏,纷纷称他是一棵文艺好苗子。文工团在益阳40天的演出,刘纯刚没少上台,赢得了台上台下一片喝彩。后来,文工团转往浙江,当时文工团的首长很想要他入伍随行,刘纯刚的爷爷以他年龄太小为由不准他跟剧团南下。为此,刘纯刚还跟爷爷闹过好一阵情绪呢。

1949年12月,刘纯刚在街上看到一则益阳专区贸易公司招人的广告,他瞒着父亲报了名。没料到他一报就准,顺利进入公司工作。找到了工作的刘纯刚,做事扎实诚恳,由当学徒干起,一直干到公司旗下一门市部负责人。

14020482923884707_75.jpg

1952年,安化县、湘乡县和邵阳各划出部分区域组建蓝田县,县百货公司也相继成立,刘纯刚随即被调往蓝田县百货公司,四个月后,蓝田县更名为涟源县,刘纯刚也一直在县百货公司工作,刘纯刚对工作的任劳任怨,得到公司时任经理冯富祥的赏识。1954年7月1日,刘纯刚在公司的鲜红党旗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他还未满20岁,是百货公司最年有为的工作骨干。

1955年3月,刘纯刚调入共青团涟源县委任学校工作部部长,主管涟源几所中学的共青团工作。同年底,邵阳地委肃反工作组把刘纯刚调往武汉进行肃反调查,并兼任肃反调查组组长,时间达半年之久。期间,刘纯刚的父亲和继母领着六位弟妹共8人来到涟源,仅过一月,父亲因肺癌去世,而刘纯刚因武汉的肃反调查工作进入关键时刻,不能回涟源见老人最后一面,丧事全由老伴和单位领导及同事帮忙办完。

14021963365364422_75.jpg

1956年11月,刘纯刚被派往湖南省团校进修学习,学习期满后去绥宁县参加农村的社教工作。刘纯刚分配在该县党坪乡任社教组长。社教完成后,又转至涟源的青烟乡参加劳动锻炼。期间,刘纯刚为当地创办了一家化肥厂,研制生产土化肥。有次在进行土化肥试验时,炸药爆炸,不慎将右腿炸伤。在医院进行了四个多月的治疗。刘纯刚在治疗时还不忘学习,不断对大脑进行“充电”,认真阅读马恩列斯毛的著作,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同时带伤参加了涟源县团代会,在团代会上,当选为共青团涟源县委副书记,负责全县共青团的组织管理工作。1956年,老人又被调往县湘剧团任党支部书记。

因刘纯刚从小就喜欢文艺戏剧,来到剧团后,开始大刀阔斧的搞戏剧改革,力求上精品。哪知刚有成效时,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便“粉墨登场”,文艺戏剧自然受到冲击,他做为“走资派”遭到批斗殴打,整个身心都受到了很大的摧残。但刘纯刚始终相信党,相信毛主席,相信要不了多久就会为自己拨乱反正,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果不其然,1972年,刘纯刚被组织委以重任,调到县文化馆当馆长兼支部书记,并且一干就是八年多。因成绩突出,1980年底,刘纯刚提拔为涟源县文教局副局长,主管文化馆、湘剧院、图书馆等单位的专业管理工作。一直到1985年,调任涟源市侨务办主任,这才离开了他工作了二十年的心爱的文化事业。

侨务工作,在改革开放时,同样很重要,县委领导对刘纯刚寄子厚望。但他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将侨务工作搞得风生水起,多次获省、地侨务系统的先进单位,成为了侨务工作的标杆,10余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纯刚老人60岁光荣退休后,始终不忘初心。27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做贡献,发挥自己的余热。他先后组织老年人成立了“涟源市老年服条中心、夕阳红俱乐部、老年大学”等社会组织。创办了《夕阳红报》、《家风报》,兼任主编:,赠送对象为自己的所有后辈,还亲自撰写了很多符合时代精神元素的文章。

2009年,刘纯刚老人撰写了一系列“重温四书五经”的文章,参加“全国首届散文大赛”,获得了一等奖;2010年参加第二届大赛获得最佳奖;2010年获二等奖;2012年又获一等奖;2013年获全国诗词高级联合会授予的“诗坛百杰”勋章;2014年中国诗词协会邀请老人参加全国30人出版的“当代诗坛名家经典”,颁发荣誉证书;2015年中华诗词家协会授予老人《中华民族承传大使》的荣誉称号,并参加了中央党校组织的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活动。

14023670012468542_75.jpg

通过对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老人深刻领会了《谈治国理政》的内涵,在博客和微信中常撰写其心得体会,特别是中央提出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更坚定了老人立志要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倾尽全力。老人认真反复阅读《谈治国理政》的一、二卷,摘抄卷中的重点内容,结合有关传统文化经典,逐步编成《道德经分章填宋词》文稿,作为呈献给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的礼物。老人还告诉记者,他的四个小孩至今都奋战在文艺事业上,并各自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老人的大儿子刘沛,他成立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多次在全市各县市区演出,赢得了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谈到为何要写诗办报?刘纯刚老人告诉记者,说现在国家日益繁荣,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逐渐模糊,他是一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想把现在的好政策好生活及传统文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写出来,让更多的人能轻松接受和学习。

我们祝愿刘纯刚老人健康长寿,期待着老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更多好作品出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