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数据说话 给数据赋能 ——吴起采油厂高效推进智能油田示范厂建设

2021-09-24 22:04:51    来源:吴采资讯    访问:    


图片

信息化、智能化油田建设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吴起采油厂在系统总结以往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主题,瞄准“运行模式、生产方式、管理效能”深入推进智能油田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倒逼管理创新、提质增效,有力的降低了用工、成本和工作强度,提升了效率、效益和管控水平,为油田打造数据驱动的油田智能化生产运行管理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图片

运行模式变革深刻。纵观近几年吴起采油厂的“数字油田”建设,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生产运行模式的深刻变革。随着“数字油田”建设的逐步推进,电子巡井代替了人工值守,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操作,关键区域实时可视化监控、闯入语音告警、远程喊话等功能初步实现井场的“无人化”管理,生产模式真正意义上由“驻井制”向“巡井制”转变,职工集中工作生活,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幸福感明显增强。“早先靠人值守巡查的井场和设备,现在电脑来监管,这是采油厂能够推行‘全巡井’模式的良好基础。”该厂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张彭说。

图片

目前,吴起采油厂共完成了2575口油井和907口的数字化建设,依靠“物联网”建设成的所有数字化井场,实现了油井、井场和配水间的实时生产数据采集和动态监管,不仅降低了用工数量,还提升了工作效率。

2016年开始,吴起采油厂在贺阳山、王洼子、庙沟3个采油单位开展整装数字化油田建设,实现了油水井增加314口,用工总量减少260人/年,节省用电1173万度/年,直接经济收益3795.8万元/年。通过几年来深度的油水井数字化建设与探索,为该厂“智能油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下一步全面推行“全巡井”模式,实现“三降低、三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

图片

生产方式大幅优化。智能油田建设在生产管理中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油水井数据实时传输,并进行智能决策管理。在近几年的建设中,吴起采油厂按照“一井一策”原则,使数据与业务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功图、电流图、功率图、平衡度、综合电参等智能控制功能,有力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

贺阳山项目部是吴起采油厂数字化注采示范项目建设单位,目前有油井319口实现了数字化管控,生产监督和数据采集都由生产管理控制中心统一完成,通过实施数字化管理后,节省用工175人,生产效率稳步提高,一方面提升了采油区域整体数字化建设水平,另一方面促进了生产管理模式的调整与优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打造智能油田“样板”采油厂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前测功图、测流量、压力数据,填写各类报表都要人工完成,现在有智能生产管理指挥系统,这些工作都由电脑采集、分析、自动生成,和之前相比,工作效率提升的十分明显,也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项目部负责人杨占海表示。

图片

此外,该厂还非常突出“科技兴安”元素,引入人脸识别、扫码卸油、智能过磅、报表自动生成等技术手段,将石百万联合站打造成了油田首个标准智能化联合站,形成了以AI智能监控与门禁和大数据分析预警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体系,拥有十大智能系统,形成了完整、成熟的“石百万模式”,为其他联合站的“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样板。“自推行全新的安全智能管理后,石百万联合站的产销误差由15%降低到4%以内,减少劳动用工45人,取缔原手工报表60余套,累计节约维修、材料及部分生产成本1500余万元,工作效率不降反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在稳步提高,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石百万联合站负责人王生龙说。

图片

管理效能显著提升。2016年,吴起采油厂大力实施扁平化管理改革,压缩管理单元33个,集中生活站点由336个压缩为118个,直接节约管理成本2080万元,这是该厂基于信息化管理而进行的管理组织深刻变革。如今在智能油田建设中,“全巡井”已经成了吴起采油厂生产管理的重要手段,它有力的提高了信息的处理和传递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薛岔作业区借助采油厂物联网平台,高效推进数字化油田建设,对155宗井场和523口油水井实施“数字化”智能视频网络全覆盖,实现油水井基础数据采集全部数字化传输,生产动态实时远程监管,自动分析生产效益,推行全巡井模式,减员65名,有力盘活了人力资源,减少了用工总量,降低了劳动强度,真正实现了采油从“机械式”向“智能化”的转型。

该厂在智能油田建设中还着眼于提高采收率和经济效益,以单井、单层为中心,采用“井层关联+大数据分析”方式,实现油水井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的经济效益。在该厂胜利山智慧采油一体化建设项目中,通过对80口油井、40个井场的全面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以开发生产一体化、精细化为基础,通过多种机制、多项技术,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同时实现节能降耗,最大化保证单井高效节能与智能化管理,实现单井的低成本智能运行。经测算,目前单井电量可节约40%、单井采收率提高了2%,采油时率提高6%,泵效提高3%,通过智能化管理提升的管理效能十分明显。此外,该厂还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监控和设备故障传感装置,全面介入各生产单位的安全管理,努力构建“人防、物防、技能、智防”四位一体的预防保障机制,为全厂安全生产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纵观吴起采油厂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历程,它从零星到系统,从单一到智能。近两年,该厂先后进行了以石百万联合站为试点单位的智能联合站建设,以贺阳山、王洼子、庙沟为试点单位的数字化油田建设和以胜利山为试点单位的智慧采油项目建设,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十三五”期间,该厂共计实施油水井物联网建设3482口,单井数字化率20.72%;打造智能化联合站1座,数字化率10%;传输网络200余公里,分期次、分批次的完成了办公及财产管理类,生产调度类、油水井数字化类、联合站数字化类5个大类27套软件系统的建设工作。

下一步,吴起采油厂将严格按照集团、油田公司战略部署,围绕“5+2”总体规划,以照“三降低、三提升”理念逐步从采油、选油、厂级综合控制三个层面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应用平台和厂级综合调度控制中心、形成智能技术决策中心,努力构建“让数据说话、给数据赋能”信息化发展新格局,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成为智能油田示范采油厂,书写好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吴采答卷”。

作者 | 齐伟仝

编辑 | 惠丹丹

审核 | 张宪策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